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八闽首邑“靓”出新高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08 15:40: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八闽首邑“靓”出新高度

  靓丽首邑。王立强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对标福州中心城区,家门口公园越来越多;重点路网改造升级,沿线环境持续提升;点线面结合整治市容市貌,城乡面貌华丽蝶变……日前,记者从县住建局获悉,我县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八闽首邑靓出了新的高度。

  对标城区

  公园绿地越来越多

  树木郁郁葱葱,亭中纳凉休憩……走进位于青口镇白水路的口袋公园,满目翠绿,空气清新,鲜花绽放,令人心旷神怡、好不惬意。

  “现在环境好、空气好,大家饭后都喜欢来散散步。”家住白水路附近的林阿姨说,以前这里是破败的厂房,空地上堆满垃圾。现在经过治理,不仅环境变好了,还建起了公园,成了大家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林阿姨所说的公园,正是闽侯启动的“口袋公园”精品工程之一。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我县在绿化用地紧张的情况下,“见缝插针”充分利用土地,将零星地块改造成“口袋公园”,让“开窗见绿、出门游园”的绿色生活走进群众生活。

  建设“口袋公园”的同时,我县还积极推进园林绿化改造和提升,补齐园林绿化短板,提升城市生态绿化品质,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

  位于荆溪镇永丰社区的文山里公园,曾是一处人人避之不及的荒地。如今,经过改造正式对外开放,与福州市北江滨连片贯通,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此外,作为连接324国道和203省道的重要通道——淘江大道,经过提升改造,从居民日常休闲的主要场所“摇身一变”,成为尚干镇展现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毗邻鲤鱼洲酒店的沙堤市民公园总面积约122亩,公园在原有环境的基础上对绿地和湖水进行梳理改造,还将建设花溪湿塘、运动场地等多元化休闲场所,项目完工后将成为上街片区面积最大的休闲公园……

  如今,市民走出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绿色福利”。公园绿地不仅让闽侯变得更加美丽,也让市民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

  提级改造

  路容路貌越来越美

  在推进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中,我县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补齐民生短板。

  县城旧城区的入城路投入使用20多年,产生不少“病灶”,亟待“综合手术”。目前“白改黑”提升改造已进入攻坚阶段。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郭灵飞介绍,项目起于昙石环岛止于街心路,全长3.6公里,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约70%,预计明年4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改变旧城区道路破损严重、雨污混流、管线架空的状况,提升城区面貌。

  位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的学府路与溪源宫路,仅用10天就完成了路缘石的拆除和安装、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病害处理和沥青路面的摊铺;共用20天完成人行道透水砖铺设、绿化带树木栽种和草皮铺设;不到一个月时间,道路完成了病害处置,铺上了黑色的沥青路面,杂乱无序的违章搭盖退出了大众视野,一座绿意融融的公园展露新姿。

  近日,位于南通镇的闽侯八中新校区,虽然正值学生离校时间,交通较以往却畅通了许多。接送学生的车辆整齐有序地停在校门口停车场内,与之前拥堵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此次南通镇开展治“十乱”行动,利用未建地块进行改造,新增了7处停车场2000多个停车位,最大程度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缓解停车难、出行堵的问题。

  作为青口片区及福州南向进出城的重要交通要道——324国道(祥谦尚干段)沿街违章搭盖杂乱无序、景观绿化面积不足,不但影响了324国道沿线的景观,也影响了青口汽车城的城市形象。绿化种植、景观提升、净化空气……目前,随着景观改造的不断升级,该路段沿线的颜值和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市民称赞连连。

  老街巷整治、重点路网升级、改造停车场……这些只是全县城市品质提升的缩影。以绿色、生态、开放、共享为建设理念,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同样在其他乡镇发生蝶变。

  沿街“整容”

  城市品质越来越高

  走进鸿尾乡高端建材产业园入口处可以看到,满坡的植被随着坡度而起伏,各种乔木、灌木栽植高低错落,分布有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然而,就在不久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凹凸不平的渣土,有碍观瞻。现在通过整治提升,最大限度提高绿化率,形成了这片美丽的景观带。

  鸿尾乡重点办主任温作鹏告诉记者,结合此次产业园景观整治,鸿尾乡还对高速出口至产业园区沿线进行品质提升,包括沿线临搭拆除、街头公园、沿线绿化提升、裸房整治、工业区人行道铺设及行道树种植等方面,从细微处提升城市颜值。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南通镇。南通镇地处福州三环四环之间,辖区内聚集“五大批发市场”,往来车流量大、居住人口多,面临交通混乱、城市管理缺位、市容环境差等乱象。

  为提升城市化管理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南港”名片,南通镇积极开展百日攻坚治乱行动,梳理十类乱象,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整治到位。

  做好街头绿化、设施管养,推进市政管养提升;村级卫生整治,落实“五位一体化”;开展水系治理行动,整治工程车滴洒漏;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一天内更换老旧护栏240米,清理装运78吨垃圾,整治36处违规张贴、悬挂广告……随着南通镇百日攻坚治乱行动的深入实施,南通的天更蓝了,道路环境更整洁了,街容街貌也更美丽了。

  “公益广告牌随处可见,不仅美观,内容也很正能量。”“街边的绿化做得真是越来越好,而且户外小广告也没有了。”……随着沿街市容市貌的提升,市民生活得更加舒心了。

  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提出“内涵”“形象”两个提升,通过建设公园绿地、改造停车场、整治提升高速沿线房屋立面、提升沿江两岸绿化、城区主干道白改黑等方面,打造“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的城市景观带,八闽首邑以全新的面貌“靓”相,市民将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