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抗“疫”践初心 志愿“领头雁”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08 15:26: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抗“疫”践初心 志愿“领头雁”

  翁钦梅和队友在统计身份信息。

  闽侯新闻网讯“这项荣誉,不但是对我个人,更是对整个志愿服务队在抗‘疫’中工作的认可。”近日,在获悉自己被评为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时,县红十字(方舟)志愿服务队队长翁钦梅谦逊地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翁钦梅带领县红十字(方舟)志愿服务队主动请战,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忍着悲痛

  她毅然参加突击队

  疫情防控期间,县红十字(方舟)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建了抗疫突击队,一时之间,众多志愿者们积极响应。身为组织者的翁钦梅看在眼里,感动在心。

  其实在疫情防控之前,翁钦梅刚刚遭遇了自己人生的低谷期。自小爱护、体贴她的母亲因为意外而去世。此次组织突击队,队友们都劝她好好休息。然而,她思考再三,毅然拒绝了大家的好意。“如今为了抗疫,举国动员、万众一心,我如何能缺席呢?”翁钦梅说道。在她看来,只有投身于这场战役,才是告慰母亲最好的方式。

  从1月23日开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就成了县红十字(方舟)志愿服务队的首要任务,疫情没结束,抗疫志愿服务就不停止。参与永辉超市保障民生的抗疫行动……到福建彩食鲜仓储帮忙搬运分发蔬菜水果……抗疫期间,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地奔走在一线,为市民的生活保障贡献着自己的心力。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我和队委们决定,要广泛招募志愿者备勤,一旦政府有需要,才能及时组织人员开展志愿服务。”翁钦梅说。那一次,他们招募到了33名志愿者。当晚,志愿服务队就接到青口镇政府倡议,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中去。

  以身作则

  她积极奔走在一线

  1月31日至2月15日,翁钦梅带领方舟服务队分成5组,到青口镇各个防疫点,协助政府工作人员设卡防控疫情。遇到不戴口罩的人就劝他们戴上口罩,对态度恶劣的人进行耐心的劝导。

  在做好设卡检查、配合政府开展“敲门行动”和“隔离不隔爱”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之余,翁钦梅还组织队友们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疫情实时动态和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居家防护的群众加强情绪管理,缓解焦虑情绪。为了隔绝病毒传播,翁钦梅和队员们经常到青口镇各村居、学校和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消杀消毒,为防止病毒传播构筑了一道屏障。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蔓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翁钦梅看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远未结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任何细节上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疫情蔓延。”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翁钦梅继续和队友们奋战在一线,丝毫不曾懈怠!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县红十字(方舟)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组织了646人次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还有6人在后方平台支持,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780小时。在翁钦梅的带领下,“方舟”的志愿服务还在继续着,没有中断过……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