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瞧!这是画家眼中的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1-23 15:08: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瞧!这是画家眼中的闽侯

  省委原副书记黄瑞霖(前排右二)等嘉宾莅临画展。王立强 摄

瞧!这是画家眼中的闽侯

  全国著名画家深入我县古村落开展写生创作。陈枫 摄

  闽侯新闻网讯 11月14日上午,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主办,县书画研究会承办的“山水江城入画来”闽侯县第三届写生创作作品展在福州画院开展,88件作品展示了闽侯山水江城的美丽风姿和百姓幸福生活的风貌。同时,《闽侯县第三届写生创作作品展》首发,与广大读者见面。

  此次作品展展出的书画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不仅有灵济宫、雪峰寺等重点文物,还有闽侯金鱼、橄榄等地方特产。既有悠悠古村的风貌,也有现代新城的雄姿……这些画作都洋溢着画家对自然与人生的热爱,对故土与亲人的深情,彰显出闽侯新时代的新风貌。

  这些作品中,闽侯籍资深老画家王瑞参展的作品《英烈心碑》用写实的画风重现了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的雄姿,表达了他对抗日英雄的敬仰之情,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我在创作过程中,特意在塔上方的空中加入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借喻抗日精神就像展翅的雄鹰,在我们心头高高飞扬。”王瑞告诉记者。

  此外,在当天的作品展上,青年画家谢新苗的作品《乡水悠悠》通过还原南通一位老者年轻时的记忆,体现出来他的对乡愁的回忆和思考,获得了大众的一致称赞。

  “写生过程中,我听一个老者说,过去他家门口有个古桥,现在被大水冲毁了。他年轻时很喜欢在古桥旁享受惬意的生活。我根据他的口述,绘制了这幅作品,作品里老人靠在躺椅上,看着河面上的古桥,享受着他心目中的快乐人生。我想把这幅画送给这个老人,也希望能通过类似活动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谢新苗说。

  记者了解到,闽侯县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山水江城入画来”写生创作作品展。今年县文联和县书画研究会利用这个平台,组织闽侯县的书画家们创作出更多反映群众奔小康的优秀书画作品,记录滨江新城的变化,助力闽侯的文化繁荣。

  “此次书画作品展,从组织创作到展出,经过了五个多月的筹备,并多次组织画家到闽侯县各地写生创作。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闽侯山水江城的新姿新貌通过画笔创作,入画而来。”县书画研究会会长叶兴松告诉记者。

  又讯 11月13、14日,由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的以“迎世遗绘首邑风华”为主题的全国著名画家写生创作活动,在廷坪、大湖、甘蔗、荆溪等地开展,活动邀请了8名全国著名画家参加活动。

  采风期间,画家们深入各地进行现场写生,感受闽侯的山水奇韵,有的在农家小舍门前、阳台,有的蹲坐在马路边的沟渠里,以画笔讲述闽侯故事,用水墨描绘闽侯形象,把这些乡间美景、古村落,以最好的效果呈现出来,为创作积累了丰富素材。

  “这是我第一次来闽侯,看到保留完整的古民居,一下子就激起了我的创作热情。我希望通过这次写生把闽侯传统建筑、风土民情展现给世人,让大家重视古民居保护工作,守护住我们传统文化的根和血脉。”著名画家牛惠民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邀请了全国著名画家到闽侯古村落进行采风写生活动,旨在通过画家们的画笔把我县在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现出来,为闽侯县迎接世遗大会做一个预热宣传。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堡 陈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