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竹岐元格打造“鸟巢书屋”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20 09:14: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竹岐元格打造“鸟巢书屋”

  竹岐元格村打造“鸟巢书屋”,为群众提供了静谧的户外阅读场所。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竹岐乡获悉,共青团竹岐乡委员会联合竹岐乡元格村共同策划打造“清风微语”森林阅读项目,通过整合元格村内一片古树群,优化周边环境,在法制文化公园内打造“鸟巢”书屋,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休憩、阅读的场所。

  利用古树群

  打造森林阅读项目

  竹岐乡元格村位于316国道旁,地处丘陵地带、属半山区村落 ,海拔200米左右,交通便利。村里山地面积10823亩,森林覆盖率75%,是国家森林村庄。放眼望去,元格村四处山峦起伏、森林密布,村内生长着60多棵巨型古树,最老的一棵油杉树已经有500多年的树龄。

  共青团竹岐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陈婷钰告诉记者,在元格村村口往内不远处,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古树群,即使是在夏日正午,依然可以为人们带来丝丝凉意,基于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优势,共青团竹岐乡委员会联合元格村共同策划打造“清风微语”森林阅读项目。

  项目启动后,元格村立即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突出原生态、体现自然,并利用现有的宣传牌,打造一个阅报栏以及摄影作品展示墙,在特定区域定期张贴市民报及游客、摄影爱好者等拍摄的美图。

  名校名师荐书

  书香氛围触手可及

  国庆当天,记者在元格村的古树群下看到,几个袖珍型的小书柜摆放在古树群的各个角落,书柜内已经存有不少书籍。为了保护书籍,书柜还做了防水处理,古树群下不少阅读爱好者在认真翻阅着书籍,享受静谧的户外阅读时光。

  陈婷钰告诉记者,“清风微语”森林阅读项目,通过发动本土企业,募集到了适合森林阅读项目的产品及图书购买经费,同时还组织名校名师进行荐书。目前,首批书目由闽侯县实验小学老师推荐,书和凳子由竹岐乡贝利家具有限公司捐赠,书柜由竹岐乡为盛公司捐赠,书籍已投放于园区内各个角落,游客们可以在任意的位置找到书,增添阅读的趣味性,营造一种随手可及的书香氛围。

  “当前,人们纸质阅读的场所基本集中于图书馆以及阅读室,户外阅读场所凤毛麟角。”元格村村民陈先生说,“‘清风微语’森林阅读项目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户外休闲的阅读场所,让人既能呼吸新鲜空气,亲近大自然,又能在慢节奏中,通过阅读涤荡心灵。”

  打造绿色元格

  助推乡村振兴

  元格村村委会主任陈开明表示,下阶段,村里还将通过举办摄影采风大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和元格村相关风俗体验、特色文体活动等方式,不断加强元格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元格村整体精神面貌。

  “我们还会将‘清风微语’森林阅读项目,作为元格的名片来打造,向外界展示一个绿色元格,并计划对周边闲置的房子进行开发,为前来休闲阅读的人,提供闲暇休憩喝茶的场所、农家乐、民宿等服务,推动元格村实现乡村振兴。”陈开明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