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9-16 17:14:2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100期嘉宾合影。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100期录制现场。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100期录制当天,提前演练。王立强 摄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100期录制前化妆。王立强 摄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精心摄制。 林烨 摄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审片。王立强 摄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认真对稿。王立强 摄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主持嘉宾拜年。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下乡征求观众意见建议。林金杰 摄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读者来信。王立强 摄

《讲有味》100期 回忆那些有味的事

  携手抗疫。

  闽侯新闻网讯 不知不觉间,县融媒体中心的品牌栏目《讲有味》迎来了第100期。《讲有味》栏目自创办以来,从各行各业中物色到了一支嘉宾团队,以传播乡土文化为主,在有关领导热情支持和制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

  那么,你是否知道《讲有味》这个栏目名的由来?还记得第一期节目的主题是什么?节目播出后,有什么脍炙人口、打动人心的温馨瞬间?近日,记者通过节目主创人员和嘉宾的回忆,为诸君分享“讲有味”背后的小故事。

  名称由来有内涵 朗朗上口显特色

  2018年(农历)正月,县广电局的领导到电视台调研时提出,希望闽侯台能够办一个有地方特色的栏目,打造一处有闽侯市井生活和草根文化气息的平台,在众人的推举下,时任县电视台副台长的林金杰受命筹备节目。

  “接到任务后,我就一直思考,什么是闽侯的地方特色。后来我想到,闽侯人都会听、会讲福州话。那么,我们只要瞄准这个方向,做一档福州话访谈类节目,这不就是最能体现闽侯地方特色的栏目了吗?”林金杰说。随后,他将自己的想法向上级领导做了汇报。“这个想法很好,你尽快着手去试试,有什么困难随时提出来。”

  在得到了领导肯定后,林金杰兴冲冲地召集了曾量沙、方升初、张庆标、林辉等一批老同志和民俗爱好者,大家聚在一起,前后开了四次筹备大会,商量栏目的相关事宜。在探讨栏目名称之时,众人纷纷发言,有说叫“闽侯茶摊”“讲舒畅”“来讲叭”“听快活”等等,有的嘉宾还提出可以叫“讲天论地”“讲有味”,最后大家一致认定,“讲有味”这三个字不管是用普通话还是福州话来念,都朗朗上口,“而且作为代表闽侯地方特色的新节目,不仅要有趣味还得有意味,‘讲有味’三个字就有这样的双重意义,十分适合新栏目。”林金杰说。

  定下了节目名称后,县电视台立即组织人员试录了一期样片,这一期包括闽侯人文、民间故事和闽侯俗语三个内容。“当时是电视台的编辑们先讨论形成了一篇文稿,随后我们嘉宾和主持人再细细来讨论、补充,最终形成了样片。”《讲有味》栏目的嘉宾方升初说道。

  首推一炮就打响 方言传承意义大

  节目的样片做出来送审之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指示要尽快将节目做出来、推出去。2018年6月16日晚,《讲有味》栏目第一期在《闽侯新闻》后首播。

  第一期节目主要讲述端午节的由来、猜福州话谜语和闽侯的民俗故事等,节目中主持人及嘉宾用福州话谈天说地,讲故事聊家常说趣事,带有浓厚的市井生活和草根文化气息的节目风格获得了观众的欢迎和点赞。这一期的节目在网络上推出以后,很短时间内点击量就达到了三千,可以说是一炮打响!

  第一期节目播出后,观众反响热烈。很多人打电话到电视台,希望在一个月播放一期的基础上加快制作,尽快达到一个月“两更”的频率。“我们节目组最初计划一个月做一期节目,但是眼看着观众对我们的节目如此喜爱,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我们决定咬紧牙关,克服困难,很快实现了一个月两期节目的制作量,并最终达到了一周一期的制作频率。”林金杰说。在他看来,观众会积极对节目提出各类意见,说明他们对《讲有味》的认可,是大家对节目爱的表现。

  林金杰说,在做节目的过程中,许多热心的观众朋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说有一位叫陈宗镜的观众,他不但爱看《讲有味》节目,还会主动做笔记。每一期讲什么内容?谁主持?嘉宾是谁?谜语是什么?诸如此类的笔记,他记下了满满好几本,对节目熟悉程度甚至连节目的主创人员都自愧不如。“还有鸿尾南坑老人会的吴生泉,他每次看完节目后,都会亲自写信给栏目组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希望为我们提供谜语。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例,都饱含着观众对《讲有味》的喜爱,也促使我们下定决心要把节目办好。”

  《讲有味》不仅仅在当地受众多,反响大,也通过网络平台的传播,得到了许多海外乡亲的欢迎。2018年,节目开办没多久,有一个留学澳大利亚的福州青年回乡探亲,还特意跑到甘蔗找节目嘉宾曾量沙聊天,表示说要向他学习地道的福州话;许多旅居海外的乡亲都通过各种关系和渠道收看《讲有味》,有的家庭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孙女收看节目,学习福州话,从而对福州地方文化和地方语言的推广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意义非常重大。

  海纳百川迎嘉宾 不拘一格降人才

  《讲有味》的内容十分广泛,从民生、新闻、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饮食起居等,都在选题之列。嘉宾多是邀请对闽侯文化和历史有着独特见解的人物,他们中间,有教师、公务员,也有民俗爱好者和热心观众,可谓是海纳百川迎嘉客,不拘一格降人才!

  为了给观众呈现出一台高质量的栏目,栏目组各级人员为此煞费苦心,齐心协力方才成就了今日的《讲有味》。“别看节目只有三四十分钟,实际上每一期从头到尾至少要准备十天。从选题、写稿,一直到审稿、录节目、后期制作,这些都饱含着各级制作人员辛勤的付出!”林金杰说。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讲有味》连续播出三期抗疫专题内容,用好玩、好记又接地气的内容,为宣传闽侯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贡献。

  “印象最深的是在疫情期间最严重的时候,大家都不敢出门。杰哥打电话邀请我来做一期特别节目。那时候家人都不赞同我出门,但是我心里想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就自己开车上来了。”嘉宾黄锦云回忆道。“我记得那期节目里,主创和幕后的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坚持做节目,用自己的点滴力量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奉献,真的很感动。”

  “能够完成一百期《讲有味》节目的录制,真的很难得! 在此我们也向每一位台前幕后辛勤付出的人致敬!向始终支持我们的观众道一声感谢,是他们喜爱支持着《讲有味》走到今天。下一阶段,我们会挖掘更多有趣又有意义的内容奉献给观众,把《讲有味》节目越办越好!”林金杰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