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圆梦北大 回报家乡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9-09 17:45:0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圆梦北大 回报家乡

  学生代表陈诺讲话。

  闽侯新闻网讯  2020年高考,廷坪乡学子陈诺以成绩686分,被北京大学力学专业录取。8月23日,当记者见到陈诺时,他正在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举办的2020年升学奖励金发放仪式上领取奖励金,他的高分秘诀是什么?记者带你了解他的故事。

  稳住心态

  才能考出好成绩

  陈诺出生于廷坪乡西坑村。说起家乡,陈诺告诉记者,饮水思源,勿忘根本。“感谢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为我颁发奖金跟荣誉证书,这既是对我的奖励,也将成为我拼搏奋斗的不竭动力。”陈诺说道。

  回顾高三备考之路,陈诺告诉记者,今年备考正好赶上疫情,因此自己在家备考时,会更注重对时间的规划。“在校学习时,我遇到不懂的问题,会先跟同学交流想法,实在琢磨不透了再找老师询问。”陈诺介绍,自己的作息时间相对比较合理,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11点左右就休息了,大部分是利用课堂的时间来学习。

  对于高中的学习习惯和方法,陈诺觉得没有什么固定的学习模式,但勤奋是取得好成绩的共通“法宝”。“高中学习一定要扎实基础,各科都是如此。高中前两年的学习要跟紧老师的节奏、融入课堂,加之课后努力专研。同时在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查缺补漏,补足短板,不偏科、全面均衡很关键。”陈诺告诉记者,高考不仅考察知识掌握,还是对心态的考验,越是冲刺的关键阶段,越是要有一颗平常心,只有学的轻松,才能够在考场上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中,陈诺不但认真学好课内书本知识,还积极参加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并且两次获得福建省一等奖,通过比赛不仅充实了自己,开拓了视野,也提升了克服困难的毅力。

  明确目标

  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父母从小教导我,要坚强、要有毅力,更要有良好的心态。”陈诺坦言,当他感觉压力大时,父母都会过来安慰他,给他精神的鼓励,这对他后面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教育方式,就是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作业要按时完成,做作业时专心做,玩的时候痛快玩。然后充分地相信孩子,不给孩子施加压力,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去长大。”陈诺父亲告诉记者。

  “对于未来,目前虽然还没有太明确的规划,但我将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继续保持自主和独立,努力学好力学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用激情和汗水在北大谱写色彩斑斓的青春年华,争取读研。”陈诺说道。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力学专业时,陈诺告诉记者,自己本身是个喜欢理工类专业,因此在专业选择上,就根据个人兴趣、未来发展方向和家人意见进行考虑。而且力学专业是一个理工类的基础专业,将来可能在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大有发展。而家乡廷坪的发展正是受到了道路因素的制约。我希望学成归来,可以用所学知识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自己的力量助力家乡腾飞,这也是对家乡父老乡亲的最好回报。

  同时,他还想告诉家乡的学弟学妹们,高三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很能磨练人的意志与信念的一年,高三这一年首先需要一个人生的规划,一个人生的目标,为实现目标需要我们的勤奋、踏实、耐住寂寞,在学习当中要讲究方法,碰到困难不气馁。高考前好好调整心态,不要过于紧张,也不要过于放松,这样有利于学子们在高考时发挥出自己满意的水平。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