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造福工程”助力扶贫户“搬”进新生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9-01 11:20: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造福工程”助力扶贫户“搬”进新生活

  李世湖(右二)热邀廷坪乡干部到新居做客。

  闽侯新闻网讯“廷坪不平”是当地人对廷坪地貌的形象描述,在这里建一个村民聚居的现代化小区,很是困难。2016年,廷坪乡廷坪村精心打造了一个时尚的新小区——同乐小区,自此122户、624名群众搬迁到这里,过上了幸福生活。这122户中有残疾户、偏僻山区危房户,还有精准扶贫户。

  旧房搬新房 搬进新生活

  今年年近70岁的李世湖,家有7口人,是住进同乐小区精准扶贫户中的一户。“以前一家人住在偏僻的深山老林中,房子是土木结构的老屋,破旧不堪,一遇到风雨天,小屋就‘摇摇欲坠’,没有阳台,没有独立卫生间……”回想起深山里的居住生活,李世湖感触颇深。2017年,廷坪乡政府将李世湖列为造福工程搬迁补助对象,他家共有6口人,获得造福工程补助资金12.9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今年5月份他们一家人搬进了新房。他说,这里交通方便,大家都住一起,说话也有伴了。

  记者在廷坪村的同乐小区看到,新房依山而建,周边环境优美,不少建房户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有的已住进新房。在李世湖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他新建的房子。新房户型精致,房间内光线充足,三室一厅一卫的格局,屋内被粉刷一新,有厨房、阳台一应俱全,新房还新购置了电冰箱、桌凳、电磁炉等……“这就是我们的新房,每栋房子4户人家住,一层是公用的,二三层就和城里的单元房一样,一户一套,有120多平方米,土地还是免费的,配套基础设施由政府承担,由于政府的补助,每户只要花十几万元就有了一套全新单元房,还不包括底层100多平方米的公共空间。”李世湖说。

  实施造福工程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廷坪乡因村落分散,人口外流严重,在家群众太少,25个村中有19个村没有教学点,19村没有固定的诊所,如遇紧急情况,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而乡政府所在地又处于深山腹地,外村群众迁入镇区的愿望不强,集镇难以形成。

  “前几年,乡里抓住造福工程危房改造的契机,把原先的有残疾户、偏僻山区危房户,还有精准扶贫户集中搬迁至新建的同乐小区,同时将旧宅基地复垦,新增耕地。”廷坪乡乡长李必伟说,把群众的生活区集中到集镇,让他们的住房、教育、医疗、生活用水、通讯、交通、购物先有保障,再将他们的土地流转给有实力的农业合作社或企业集约化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农民在租金收入的基础上还可以返回这些合作社上班领工资,也可以参股分红,还能保证耕地不抛荒。李必伟介绍说,非精准扶贫户每人口也有7500元造福搬迁补助,村民在政府做好三通一平的情况下,都能完成新房的建设。就算家庭比较困难的群众也能尽快住上新房。

  据了解,廷坪乡自2011年全面实施造福工程以来,共对曹地、廷坪、石坑等12个行政村的1029户5000多村民进行搬迁安置。下一阶段,廷坪乡还将计划在汶合村幕头自然村集中做“造福工程”,安置全乡偏远地区群众和地灾点群众,把幕头集镇打造成“度假之城”。“廷坪乡汶合村与大湖的雪峰村相邻,特别是幕头自然村到雪峰寺不到三公里,廷坪乡要发展离不开主动接受雪峰的辐射,在这里建设集镇不仅离福州主城区近交通方便还有夏季避暑的优势。”李必伟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