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妈妈,我们终于团圆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7-13 18:04: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真的非常感谢你们!”7月3日,来自长乐的王敷开握着闽侯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因为这一天,在县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走失三年多的母亲。

  福州探亲 意外走失

  2017年1月,70岁的翁素联与家人到福州市区探亲,因不小心上错公交意外走失。流浪到上街大学城时被热心群众发现并报警求助,最终被送到县救助管理站收留。

  “老人来到我们这里后,问什么都不回答,为了能够得到一些有效信息帮助她回家,我们找了会不同方言的志愿者轮番上阵与她沟通,但是依然没有收获。”县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姚为强告诉记者。之后,救助管理站通过报纸、网络、全国救助管理系统等多渠道发布信息为老人寻找回家之路,可惜都一无所获。

  政府兜底 贴心照顾

  老人无法回家,救助管理站就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因当时救助管理站的条件有限,为了更好地实施政府兜底保障,通过站外协议将老人托养重阳养老院照护。

  “翁素联老人托养在养老院里的这段时间,我们对她进行了全护理的贴心照顾,因为她身体有一些疾病,我本身是一名医生,所以在照顾她的同时,也一直积极的帮助她恢复身体健康。”重阳养老院院长林超告诉记者,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每月都会定期来看望她,养老院的其他人知道她是走失的受助人员,也很关心照顾她。

  大爱寻亲 温暖回家

  在妥善托养老人之余,多年来,救助管理站也一直没有放弃为老人寻找回家路。6月19日是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今年福建省民政厅开展了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的救助寻亲专项行动。

  以此为契机,救助管理站通过今日头条旗下公益项目“头条寻人”,发布了为翁素联寻亲的信息,终于在6月30日收到了反馈。“当时我们收到回复,说长乐有与翁素联匹配的信息,便赶紧联系长乐救助管理站帮忙核实,最终确认了她的身份。”姚为强说。

  7月3日,走失多年的老人翁素联终于见到了自己思念已久的家人,刚一下车,儿子便拉着她的手泣不成声。“多年来我们一直苦苦寻找母亲,但始终杳无音讯,非常感谢闽侯县人民政府、县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管理站),不仅帮我们照顾她这么久,又为她找到了回家路。”老人儿子王敷开激动地说。坐上回家的车,一直以来沉默寡言的翁素联终于露出了笑脸,看到这一幕,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也终于放下心来。

  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县民政局关心支持下,救助管理站开展城乡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帮助一大批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了回家路。“流浪乞讨人员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注,齐心参与,为他们寻找亲人,用爱心温暖流浪人员回家的路。”姚为强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昕 陈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