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美和集团:把握直播红利 打造家居工艺品新增长极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6-15 17:44: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美和集团:把握直播红利 打造家居工艺品新增长极

  美和(福建)集团通过阿里巴巴网交会直播平台,向欧美国家的经销商介绍最新的家居工艺品。

  闽侯新闻网讯 今年疫情期间,在我县大部分工艺品出口企业订单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美和集团同阿里巴巴国际站合作开拓线上市场,订单呈现逆势增长的趋势,自阿里巴巴国际站511线上展会以来,线上销售额达50万美元,位居全省前列。该公司不仅没有出现一般企业的降薪裁员现象,车间生产反而更加繁忙。

  不到半年业绩突破200万美元

  6月11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宣传团队来到美和(福建)集团有限公司,为该公司量身打造一部企业发展宣传片,希望此次双方合作共赢所带来的喜人成就让更多的人所熟知!

  当天,记者和阿里巴巴国际站宣传团队一起跟随该公司总经理包东升走进他们公司的直播工作室,只见直播室内陈设温和,补光灯、直播手机和电脑等直播设备一应俱全。包东升告诉记者,他就是在这个直播室内通过阿里巴巴网交会直播平台,向刚刚晨练的欧洲人和熬夜等待的美国人展示美和公司最新的家居工艺品。

  往年这个时候他都在广州参加广交会,如今他把展示的地点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你们别看这个直播间陈设很简单,但能够向世界各地的客户展示各式各样的精美家居用品,并给我们公司带来许多订单。”包东升介绍说,“为了参加这次的网交会,我们专门在公司里搭建了这个直播间,聘请专业团队入驻,客户的反响非常不错,今年我和父亲定了个‘赌约’,今年要拿下200万美元业绩,没想到5月底,半年不到,这个目标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就实现了。”

  其实早在阿里巴巴国际站511线上展会,美和(福建)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外贸商家。包东升带领着团队下了很多苦功夫。皇天不负苦心人,美和也拿到了漂亮的线上展会和直播的成绩单。参加展会第2周,流量上涨30%,询盘上涨20%。直播开启后,更是带来了70%的询盘涨幅。而这些影响依然在持续,在展会结束后,美和询盘还继续增长了20%。

  疫情期间客源不断拓展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受疫情的冲击,原本相对稳定的外贸市场一下子被冲垮,我县不少工艺品企业的订单都呈现出断崖式下降。这时候美和(福建)集团有限公司线上发展的优势慢慢体现出来。

  “以往美和在广交会都有500平方米的展区,在线下展会上,60%的客户都是熟客,而线上展会,新客非常多,接触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客户,而且数量非常大。”包东升说。

  疫情期间能够通过线上直播和展会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却在包东升的意料之中。包东升说,“早在2018年,我从剑桥大学留学回国后,就开始尝试开辟出属于自己的领地做跨境电商,当时有很多平台想跟我们公司合作,我选择了阿里巴巴这个平台,因为他们体量大,体量大就意味着客源多,我们做跨境电商为的就是拓展现有的客源。”

  做大做强线上平台

  最初包东升的想法遭到公司大部分人,包括他父亲包美涓的反对。包美涓等人都认为在线下客户特别是一些大客户稳定的情况下,完全没有开拓线上市场的必要。因此当时只有包东升和他的妻子及团队里的几个年轻骨干在坚持着。

  剑桥大学毕业的包东升算了这样一笔账,虽然线上的势头再好,其成交量同线下的大订单相比还是微乎其微。但是线下的大客户都是固定客源,订单量大,利润率低,很多时候只能以稍高于成本价的价格卖出。而且随着这些年国外市场的萎靡,单个产品的利润率越来越低。而线上恰恰相反,虽然单子小,但是利润率高,而且如果品质好还可以起到一传十,十传百的品牌效益。利润率上的差异也是包东升这两年多一直坚持走线上市场的关键。

  “截至今年5月,美和线下销售额达到了800万美元,未来,美和要把本地供应链做深做长,在尽量稳定线下平台的基础上,把线上平台拓展好。过去常常一个客人占到业务量30%以上,虽然量很大,但风险也很大,如今,通过发展线上市场,降低了风险,对企业来说是很好的。”企业在疫情期间业务量逆势增长,更坚定了包东升做大做强线上平台的信心和决心。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