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目溪村:产业+旅游 激活乡村发展“新引擎”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6-15 11:22: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大目溪村:产业+旅游 激活乡村发展“新引擎”

凉亭、水车错落有致,美景如画。

  亭台楼阁相得益彰,农田屋舍错落有致,走进白沙镇大目溪村,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新景展现在眼前。自2014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以来,经过几年的规划建设,大目溪村逐步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小山村,蜕变为如今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焕发勃勃生机。

  美为形:

  提升村容村貌

  让乡村“靓”起来

  村庄规划有序,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平坦宽阔,路边绿树成荫,村民家门口见不到一处乱堆放的垃圾,如此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

  “村子以前可没这么干净,垃圾都是随意堆放,路也是坑坑洼洼的。”提及村里的变化,今年60岁的村民章周欣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不仅环境干净多了,还硬化了路面,修建了凉亭、步行道等基础设施,为村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

  “早在2014年,我们就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河道整治、裸房整治等工作,大大提升了村容村貌。”大目溪村党支部书记范体水说,“通过这几年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已经慢慢发展起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房前屋后整治、基础设施提升等工作。

  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村民的环保卫生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现在村民们都积极参与到清洁行动中来,不仅把屋里的环境搞好,也顾着房前屋后的卫生。”范体水告诉记者,去年,大目溪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推行网格化包干制度,号召村民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环境卫生工作,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业为基:

  加快产业发展

  让经济“活”起来

  美丽乡村不仅仅囿于山水美、生态美。在提升颜值内修气质的同时,更要实现产业增收,为乡村发展打牢“经济根基”。

  “我们村里山地、农田多,村民祖祖辈辈靠种植水稻为生,收入比较单一。”范体水说,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近年来,村两委依托毗邻大目溪水电厂的优势,结合村内山地闲置的情况,先后主导引进了6家企业,并安置村民就业,有经济条件的村民还能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投资进行分红,以企业兴旺带动地方繁荣。

  除了引进企业,大目溪村也在计划发展乡村旅游业。“今年年初,村里和闽侯供销社开展共建乡村振兴项目,流转100多亩抛荒闲置地种植沃柑、水蜜桃等水果作物,并发动村民发展甜橄榄、油茶等高价值的农作物。”范体水说。

  “目前我们已按计划完成种植任务。下一步,我们将配合瓜果成熟期,开展采摘体验活动,同时结合村里正在规划建设的温泉康养、松竹岛亲子游等项目,进一步优化乡村旅游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范体水介绍。

  设施完善、环境美化、产业发展,村中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如今的大目溪村,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李煜晗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