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做好“强村”文章 建设“幸福家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08 10:22:5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连日来,竹岐乡半岭村党支部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做好“强村”文章,建设“幸福家园”相结合,让村里的每个党员在建设幸福家园的具体工作中,通过实践汲取经验,争当一名合格党员。

  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半岭村党支部每周都会组织党员干部聚在一起,花上两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学习交流。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大家都颇有感悟,村里87岁的老党员黄敬水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一个好的党员,要从根本上做到彻彻底底的为人民服务,什么是彻底的为人民服务,比如说以前给农民分东西,有人直接丢在村里等人来领,那就是不彻底,要一个个分过去,这样才可以做细,这才是彻底。”谈到自己对好党员的理解,老黄讲得头头是道。他觉得,为人民服务,说易行难,贵在坚持细腻,要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遵守党的原则,才有办法带动群众,让他们拥护党的领导。

  “中央提出‘两学一做’很好,通过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学习党的章程,让同志们接收思想的洗礼,可以更好的促使他们迸发热情,主动替人民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党员苏礼仪感慨道。

  上党课、学党章党规、发表学习心得,这只是半岭村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步。如何在具体实践中争当一名合格的党员,才是该村整个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半岭村今年初被列为幸福家园示范村,我们希望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使他们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半岭村幸福家园的建设。”半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宗辉如是说。沿着这个目标,党员干部们将做合格共产党员的理念,实践于一件件服务群众的小事、实事中。

  半岭村过去是畜禽养殖大村,许多村民靠养猪为生,在开展畜禽养殖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村里的猪栏被全部强制拆除。养猪户的转产转业问题成了村里的大难题。党员苏庄华作为村里著名的橄榄种植大户,积极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带领一些养猪户种植嫁接矮化的新品种橄榄致富,起到了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我自己橄榄种了几千株,以前品种不好,很难推广开来。如今我准备重新嫁接,使橄榄增产增收,也可以让其他种植户多收益一点,让他们都可以过上好的生活。”苏庄华笑着说,他觉得带动群众致富,这是自己作为一个党员的本职。

  村委会主任岳孝清更是和几个党员干部一起天天坚守在环村路建设的一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在他们的努力下,这条原本计划要修一年的乡村公路,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已经完成了土地的征迁及路坯的建设。“半岭村自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全村党员起了带头的作用,现在村里面每一个党员都争当一个合格党员。这条两公里的环村路,目前在施工中,路坯都做好了,这都亏了我们党员积极做了周边群众的动员工作,才能取得如此快速的进展。”岳孝清告诉记者。

  坐落于小目溪流域的半岭村,过去曾是繁华的集镇所在地,这里一度坐拥“九寺十八庵”,村里拥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结合村里的这些实际情况,村两委还谋划了发展生态旅游致富的新蓝图。

  黄宗辉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将计划做好小目溪沿溪的旅游规划,其中一个重点是轮船厝,村里准备引进一家公司进行合作,把轮船厝开发为旅游的一个集散点,结合美丽的小目溪风光和我们一些特色旅游项目,比如农庄之类的,让半岭人气更足,发展更多样……

  “从臭气熏天的畜禽养殖大村到山清水秀的幸福家园示范村,村里的面貌改变了,半岭真的变化很大。” “最近村里公园路都做了,还规划了生态旅游项目,渐渐也有些外村人来玩,感觉真不错。”……看到自己的村庄越变越美,村民都忍不住给身边这些为村民谋福利的好党员点赞。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