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平凡岗位 诠释工匠精髓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06 10:40: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6年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工匠精神”这个概念。所谓“工匠精神”其核心就是:不仅仅是把工作当作赚钱的工具,而是树立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

  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心中。长久以来,正是由于缺乏对精品的坚持、追求和积累,才让我们的个人成长之路崎岖坎坷,组织发展之途充满荆棘。这种缺乏也让持久创新变得异常艰难,更让企业常青成为凤毛麟角。基于此,我报想借此专版在资源日渐匮乏的后成长时代,呼吁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

  王章伟的小发明为工作带来了便利。

  “每项工作不仅要做,还要尽心尽力做好,即使是农民工,也要做一个有技术含量的农民工。”记者见到王章伟时,他正在车间的机床前忙碌着。2002年就从四川来到厂里工作的王章伟,不知不觉间在这个地方已经工作了整整十四年了。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他还主动学习各种知识,充实自己,并主动研发一些能够为企业减低成本,为员工谋福利的小发明。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配电房检查 电机工序、设备维修维护保养还有监督查看安全工作、安排电工工作、每天做电机统计、回收,还有线路申购、电机原件记录等。”王章伟每天的工作是在厂里转悠,一旦发现哪个电力设施坏了,他立马就着手维修。厂里的哪个大型电机设备运行出现问题了,他也主动帮忙。他像守护神一样,做好厂里电机设备的维护、维修和管理工作。

  王章伟巡逻完厂内后到厂外继续巡逻。作为一家专门生产管桩等大型建材的企业,这里到处都堆放着即将运送出厂的建筑材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数个高达数十米的“大家伙”,这些“大家伙”名叫车间磨细砂灌。王章伟要做的就是爬上灌顶检查顶上的报警器是否正常运行,而这个报警器正是王章伟的杰作之一。

  “磨砂罐上面装报警器,分123三档。1档是多少 、2档是多少 、3档是多少 。料到3档的时候会报警通知我们操作员,报警的时候就是满出来了就可以关掉了。报警器装下去用到现在一直比较好用,既省力又省事还安全很多。一报警,料粉就不往里送了。”王章伟介绍说,在他还没有发明这个报警器之前,厂里都是凭人工经验判断灌里是否有料,员工们常常要很辛苦地爬到灌顶查看,但还是经常让粉料满出,既浪费原材料又对环境造成了影响,还存在安全隐患。

  王章伟发明的车间磨砂报警器从原来用两三天到一年,再到现在的长期使用,他下了许多的功夫。“我业余时喜欢在家里就琢磨各种电路设计,既看相关的书籍也参加专业培训,不断充实自己,做一个有技术的农民工。”王章伟说。

  “对生产技术深入钻研思索,不停打磨探寻,不断追求完美,我觉得这是工匠必须具备的职业操守。”王章伟认真地表示,他希望自己和同事能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掌握更多扎实技能,“用心制造产品,不放过任何一个极细微的环节,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