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为百姓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18 09:55:4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执法人员正在进行食品安检。

  记者 纪玉屏  通讯员 陈潇潇     食品关乎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近日,我县陆续开展食品专项检查工作,提前谋划、部署,采取系列措施,营造安全的饮食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齐抓共管 做好保障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关于食品安全的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监管,下大力气解决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

  有关所执法人员深入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食品经营单位检查,对节日期间需求量较大的米、面、油、乳制品、肉制品等重点食品的标签标识、合格证以及相关经营手续进行详细查看,对食品药品的进货渠道、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进行了详细询问。对食品安全问题易发的区域和场所,加大节日热销食品的监督抽检力度,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处置。

  认真审查经营者的经营资格,重点对销售商品的质量、检验证明等进行抽查,加强市场促销行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商家利用节假日以虚假让利、虚假打折等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其中以粮、肉及肉制品、蔬菜、水果、酒类、饮料、腌腊制品、乳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节日热销产品为重点品种;以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食品储存状况、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餐饮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为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同时,开展食品流通领域、餐饮服务行业、食品生产领域的检查,要求相关经营者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针对易引起食品安全事故的重点品种和关键环节向经营单位提出了严格要求,督促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

  法制宣传 提升意识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部门在甘蔗街道、青口、祥谦、竹岐、荆溪、尚干等地举办法制宣传活动,宣传了食品药品方面的法律法规,让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更加深入人心,也让更多的群众认识和了解市场监管的工作职能。

  活动现场共发放新的《食品安全法》和《饮食用药安全常识》等宣传材料300多份,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饮食用药方面问题。

  此外,通过电视、广播、会议、发放宣传资料、检查宣传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及时予以曝光;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提高技术  增强力量

  据介绍,从2015年11月下旬开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4名QS国家注册审查员参与市QS审查组跟班实行,做好食品生产许可承接工作。目前,4名审查人员共参加了20多次的QS现场核查实习,在实习期间积极做好笔记,参与现场核查,增强了我县食品生产许可技术审查力量,为下一步承担独立审查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截止日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超额完成了食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任务,全县食品生产企业169家,共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任务136家,完成率达80.4%,超过县安办要求70%的任务数。2015年12月至今,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5起,案值约50万元,罚没4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