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小橄榄大智慧”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08 15:28: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从十几年前部队转业回来开发荒山种橄榄,到现在集种植、养护、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链条式产业大户,白沙青年果场基地的主人陈邦龙凭借艰辛而永不停步的创业精神,开创了新天地。

  陈邦龙白沙镇人,曾在部队当过兵。1996年,陈邦龙从部队转业回到家乡。回乡后,他看到家乡多数乡亲们生活过得并不富裕,许多山田因为没有被合理开发利用而荒废。这一切让陈邦龙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陈邦龙构思着,要想让乡亲们脱贫致富,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必须因地制宜,开发荒山。有了这想法后,陈邦龙毅然决定放弃了市里优越的工作环境,带领亲友们大胆承包了清水湾的几片荒山,种植适合本地生长的橄榄,并创办起了现在的闽侯县白沙青年果场基地。

  万事开头难。由于刚开始掌握的技术不够,陈邦龙并没有赚到钱,心底曾有过动摇的念头。后来,陈邦龙仔细寻思着,别人能成功,自己凭什么不能?”

  从那以后,陈邦龙更加坚定了创业的决心,正是凭借着那份坚持与执着,目前,他创办的青年果场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也逐年提高,目前,已发展到4个分场,总面积1480多亩,地跨坑头、联坑及大目溪三个行政村。

  如今,在陈邦龙的带动下,不少当地的村民也开始大胆成片开发种植果树,发展起立体农业。陈邦龙不仅为开垦荒山带了好头,还向村民免费提供各种优新苗种和农业科技资料,并经常上门服务,上山下田实地指导村民如何科学施肥、科学管理。在他的指点下,田间地头各种作物长势喜人,村民们的种植技术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

  尝到甜头后的陈邦龙并不安于现状,而是有了更高的追求。看到橄榄果对人体又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陈邦龙就联合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研发了全国首创产品“橄榄茶”。

  “小橄榄大智慧。接下来我打算再投入一笔资金,建一个规模较大的保鲜库,确保橄榄能储存得当。”陈邦龙说,未来,还将继续联合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进行“橄榄酒”、“橄榄口服液”等橄榄保健产品的研究。

  从橄榄种植,到加工和销售的链条式模式,陈邦龙不仅示范带动了白沙青年果场基地从单一的种植向链条式方向发展,还带动了当地许多村民共同致富。

  (见习记者 马忠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