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人协撑家,家哺育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4 12:01: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五月的鲜花竞相开放,妆点家乡的富庶。家乡的蓝天收纳每一朵云彩,不论其美丑,因而她绚丽湛蓝;家乡的大地广袤无垠;家乡的江河接纳每一条溪流,不论其大小,因而她奔流不息。天空,大地,江河,构成了我的家乡!我那哺育一代又一代英才的敬爱的家乡。

  家乡的山水,如诗人在云端吟咏,轻柔舒缓;又如魔法师在表演技艺,奇幻神妙;更如画师在给作品上色,焕然一新。

  瞧,上街镇与南屿镇之间的旗山,风光迤逦,久负盛名,与鼓山并称“全闽二绝”,享有“旗鼓两山分左右,天然形胜镇闽州”之誉。旗山十二峰,峰峰有洞府,处处有奇岩。这里环境清幽,充满野趣。主要景点有石松寺、棋盘石、勾漏洞等。旗山“三十六洞天”,乡人称“八卦洞”的勾漏洞,一洞连一洞,大洞套小洞,明暗相同,扑朔迷离,能充分满足你探险的欲望,福州旗山森林公园瀑布群更让你流连忘返!那是哺育我家乡的人的巍峨之山!

  你看,闽江是一条既秀丽又雄浑的河流,她拖着长长的绚彩衣襟,萦绕我的家乡,点缀我的家乡,千千万万的闽侯儿女投入母亲的怀抱,那是你,和蔼的母亲,你含辛茹苦地哺育了千千万万的闽侯儿女,闽江两岸青山如黛,风景宜人,尤其福州至闽江入海处,江面宽阔,水流平缓,沿江有金山寺、江心公园、罗星塔、金刚腿、青芝百洞山等名胜古迹。映入你的眼帘,流入你的心扉,充沛你的激情!闽江的河流奔腾翻滚,让你无不感受他的豪迈气魄!那是我的家乡!我家乡的山!

  秀丽山河,培育一代代的杰出儿女,为家乡的富庶而拼搏;为人民的幸福谋利益;为祖国的未来铺垫闪耀鹅卵石。

  站在家乡历史的跑道上,向远方回首我们的辉煌:

  瞧,那笔法姿媚,字势豪健,痛快沉着,独具风格,为海内所崇尚的书法作品,尽受瞻仰。这是谁的字?哦,原来是北宋的政治家、书法家—蔡京。他出身于福建兴化仙游,他的字虽然不如柳公权、颜真卿那对改善祖国书法做出伟大贡献的历史名人的那样,但也为我们的文化路程做出了不可藐视的奉献。那是我的家乡!我家乡的名人!携手撑起我家乡的文理之者。

  祖国的经济文化强盛促使各国列强贪婪的侵略!祖国昨日枪林弹雨的时代,人民的极力奋发拼搏,涌现出雄韬伟略的爱国主义者:林则徐,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东亚病夫”的讥讽是我们的百年耻辱,鸦片战争掀起了这场巨澜,人民在水深火热之中饱受煎熬。就在这时,林则徐带领大批清军英勇无畏地在虎门海滩销毁了大批“扼住人民咽喉的魔鬼”,暂时打击了列强的狂傲焰火。同时他还对农业、漕务、水利、救灾、吏治各方面都做出过显著的成绩,尤重提倡新的农耕技术,推广新农具,为我们的农业发展更上一层楼。那是我的家乡!我家乡的名人!携手撑起我家乡的忠义之臣!

  环视家乡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少不了各行业的技术人员废寝忘食的创新。例如:邓叔群,他是我国森林病理学和真茵学的创始人,尤其擅长于真菌研究,精通真菌各大类,为国际公认的有突出贡献的真菌学家。那是我的家乡!我家乡的名人!携手撑起我家乡的坚毅之子!

  妖娆的秀丽山水点缀着家乡更加迷人,代代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的家乡名人。家乡的蓝天因他们而湛蓝,家乡的生灵因他们而茁壮,家乡的溪水因他们而清澈!

  我的家乡,我的人!我家乡的山水,是我心魂永驻的仙境!我家乡的名人,是我挺直脊梁的骄傲!我爱我的家乡,我敬佩我家乡的人!

  淘江中学七年六班 郑欣婷

  指导老师:林光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