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意义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9-28 16:18:02      【字号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前提之一是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意义功能、指导作用、实践价值,提升学习理论、认同理论、践行理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汇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我们也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伟大创造,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指南。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任务。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同时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判断是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将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围绕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二十大作出了科学回答:“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有助于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正确处理好挑战与机遇、发展与安全、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等重大关系,对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具有指导意义。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管党治党的特殊难题。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但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有助于我们充分认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始终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对我们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意义。

  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遵循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要求,结合新的实际,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新时代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根本途径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掌握和运用其中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正确回答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实际问题中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坚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是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理论创新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两个结合”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得出的重大认识成果,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路径。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六个必须坚持”。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求我们在推进理论创新的过程中站稳人民立场,善于把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上升为规律性的认识;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要求我们把理论创新的基本点放在中国自己身上,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要求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求我们在不断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要求我们在推动解决人类面临共同问题、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中推进理论创新。“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遵循。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必须要吃透精髓要义,增强学习的热情和实践的活力,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从而做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作者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系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人才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推进理论创新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2022VRC197)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