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带你到现场看乡村振兴“实景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9-28 16:57:0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9月27日,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带队赴荆溪镇、鸿尾乡、竹岐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森林防火工作始终牵动大家的心。当天,县领导一行首先来到荆溪镇荷洋村瞭望哨,检查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情况。

  荷洋村瞭望哨位于荷洋村天龙山顶,主要用于森林防火瞭望与监测瞭望,范围包含荆溪、甘蔗,竹岐、大湖、鸿尾、上街、祥谦等地区山林。

  该瞭望哨最顶部装有3公里的双光摄像探头,可实现对森林防火区域可视范围内火情的“自动扫描、自动发现、自动报警、自动定位”,同时对数公里范围内的森林资源进行智能化监测。类似的瞭望哨,闽侯目前规划有8座,已建成4座、在建4座,全县林业监控立体感知网正在形成。

  今年,闽侯县代表福建省在全国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视频会上作典型发言,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近年来,闽侯生态工作成绩亮眼,赵明正嘱咐,发挥网格和巡护员的作用,并充分利用智能化手段,落实好巡护责任,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工作。此外,强化瞭望哨的系统规划,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与乡村振兴建设有机结合,带动乡村振兴。

  治理土地荒瘠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活动中,县领导一行还到鸿尾乡大罕村、竹岐乡南洋村、春光村等地察看抛荒撂荒整治区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情况。

  2021年,大罕村采取“合作化生产,规模性经营”发展思路,组建“闽侯县大罕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抛荒撂荒土地50亩,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运营,2022年实现村财增收。目前,约有30亩的土地用于种植中晚稻。

  近年来,竹岐乡春光村党支部利用抛荒撂荒整治工作契机,加快培育适应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要求的经营主体,研讨并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及“合作社+高校+农户”的经营模式。

  2023年,村党支部领办建立“闽侯县闽景杉合作社”,在支部牵头带领下,已有15个农户参与合作社。目前合作社通过流转承包方式,从农户手中流转到50亩的空闲及低效地,开发种植番薯20亩、播种水稻30亩。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经由抛荒地整治而来的这份丰收的喜悦更是让人振奋。赵明正叮嘱有关乡镇、部门,要珍惜来之不易的“丰收”,动员乡贤回归、引进规模经营,全力培育大户,保障耕地和粮食安全。此外,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支持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各级需树立大食物观,有效利用农村耕地,依托区位近主城等优势,做强“菜篮子”“米袋子”,推动村财、村民、企业共同增收。

  当天,县领导一行还检查鸿尾乡青马村马坪黄家森厝安全管理情况、南坑村福州市清龙湾矿泉水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情况、大坑村箬洋水库安全管理情况,察看鸿尾乡南下村下岐码头开发利用情况,督促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县领导陈培煌、张裴雷、叶键、林岩峰参加活动。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