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中国·闽侯根雕 >> 资讯报道 >> 正文

闽侯县发布做大做强闽侯(上街)木根雕产业措施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3 15:35:12   来源:凤凰网福建频道    【字号

  为了做大做强传统根雕产业,闽侯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木根雕产业规模化、产业化、集聚化发展。

  1、建设闽侯(上街)木根雕展示交易中心。位于闽侯县上街镇国宾大道旁,总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3.2万平方米。目前已整合160多户根雕从业者、共70多家商户入驻。同时引入专业拍卖行,配置大型停车场、仓储中心及配送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中心还设立根雕艺术会馆、免费提供大师工作室;并与院校合作,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基地、培训根雕从业人员、评定职称等级等。自今年5月16日正式对外营业以来,交易成交额达7000多万元。

  2、打造闽侯(上街)木根雕生产基地。根据根雕产业的工序特点,加工区粉尘大、原材料笨重杂乱,应将展示交易与生产堆放等环节分开,专门在上街福银高速路内侧马排村内,建设闽侯(上街)木根雕生产基地,总规划面积300亩,一期征地130亩,建设12栋五层厂房,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已有50多家中小型木根雕企业入驻。目前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明年5月份可建成投入使用。

  3、着力扩大闽侯(上街)木根雕对外宣传。组织专门人员编写出版了《根系闽侯•雕琢九州》精品集,精选了代表着当前闽侯(上街)木根雕最高水平的200多件作品。举办了2012年“海西金蓝领”杯工艺品雕刻(木根雕)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一届中国•闽侯根雕艺术博览会,活动期间还相继举办了大师论坛、精品展示、摄影大赛、木根雕作品拍卖等一系列活动。共有100多家根雕企业参加展销,展出根雕精品6000多件,游客达5万多人,进一步扩大闽侯(上街)木根雕产业的文化影响力。

  4、全面加强木根雕艺人队伍建设。近年来,积极组织引导木根雕艺人加入中国根艺美术学会,通过有组织、有系统地参加全国性根雕作品展览会、学术论坛、文化艺术培训、技艺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艺人的专业和艺术文化理论。经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学术资格高级评定委员会评定,目前全县共有中国根艺美术大师4人、高级根艺美术师22人、中级根艺美术师12人。同时注重发挥上街大学新城区的优势,加强与相关院校合作,积极吸收雕塑形式,融入木根雕传统技法,培养创新型的后续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打响闽侯木根雕产业品牌,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木根雕生产和交易集聚地。

  1、制定出台扶持政策措施。用好用活用足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等各项优惠政策,在项目用地、企业办证、企业融资、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木根雕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各项扶持,进一步优化木根雕产业结构,促进木根雕企业做大做强。

  2、加快推进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在不断完善现有闽侯(上街)木根雕展示交易中心功能的同时,继续规范、整合交易中心周边店面,将交易总面积扩展到6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木根雕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设,着手二期工程的规划与建设,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打造成为集根雕原料加工、研发创作、工艺管理、市场营销、参观展示为一体的现代专业交易平台。同时加大开发木根雕旅游产品,把木根雕产业与旅游产业开发结合起来,形成木根雕文化旅游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3、加快建立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引导企业加强职工专业技能培训,发挥“师带徒”培养后继艺人的主渠道作用,提高现有木根雕产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做好木根雕艺人的职业资格论证、职称评审工作,大力培养本土人才。注重培养创作人才,以高校为依托,建立木根雕工艺美术和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鼓励大中专工艺美术院校毕业生从事木根雕行业,千方百计吸引和留住木根雕人才。

  4、持续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积极申报中国根艺之乡、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重要称号,注册闽侯木根雕地理证明商标等,争取将闽侯木根雕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外出展销,出版刊物及大师作品集,定期举办产品展览会,进一步扩大营销宣传,扩大闽侯木根雕文化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