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双减”后的首个期末,闽侯孩子不做考卷做“游戏”!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1-21 09:14:33      【字号

  “智虎巧算”“萌虎探险”“动手操作我最棒”“我是小小音乐家”……在“双减”政策下,青口小学学区、祥谦小学学区巧做“加减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低年级学生综合素养测评活动,观摩研讨无纸化测评的有效模式,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开花。

  创新评价形式 促进教学改革

  为响应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探索学科融合的教学策略,真正达到以“减”促“增”的教育目的,近日祥谦小学学区10所完小校举办以“祥娃游学 践行双减”为主题的游学活动。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戴上虎年头饰,手拿闯关卡,在吉祥物带领下快乐地奔向操场。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在这场“考试”里,没有试卷,没有孩子们的奋笔疾书。有的是孩子们手拿游园集章卡,有序排队,快乐答题,尽情展示,学校操场俨然变成了孩子们收获学习成果的田地。

  据了解,本次综合测评转变了以往纸笔考试检验视角,创新多维度的评价形式,打破了学科的界限,将趣味情境与文化知识点、测评内容与培养能力相融合,进一步推进了学科之间的融合。同时,科学有趣的引导,也让学生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展示了自我、在生动鲜活的情境中体验了成功的喜悦。

  祥谦小学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在“双减”路上的一次探索与创新,让期末评价不再局限于一张试卷和一个分数,也丰富了学校评价体系的内涵,又关注了每一名学生,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评,在活动中感受快乐、自信和成长。

  激发学习兴趣 助力快乐成长

  近日,闽侯县青口小学学区11所完小校根据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的规定,紧扣学科课程标准,立足知识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低年级学生综合素养测评活动,通过闯关、积分等趣味方式降低学生考试压力,让学生快乐地接受一学期的综合检验。

  尽情舒展歌喉、巧手变变变、立定跳远之有备而来……本次综合素养测评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广泛,涵盖了语、数、音、美、体等多门学科,各完小校根据低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全方位、多角度地采取孩子们喜闻乐见、饶有趣味的形式进行了学情检测。

  “我觉得这样的考试非常有特色,在这种愉快的氛围下孩子们不仅玩得高兴,而且对各个学科也更加有兴趣了,作为家长我非常支持这样的‘考试’形式。”青口大义小学一年级家长赵先生笑着说。

  “闯关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全身心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这样测评方式不仅检测了学生课堂知识的掌握,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快乐,收获学习的成果。同时,也有益于各完小校全面推进学业评价改革,提升课程实施品质,激发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兴趣,给予孩子们自由、多元、丰富的学习体验,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青口小学学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低年级综合素养测评是精准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缩影。未来,东南片区三大学区将凝心聚力,继续发挥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合力推动无纸化测评的常规性开展,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保驾护航。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开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