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个结合”抓效能 助力发展加速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2-29 16:18:4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县税务局立足于“三个结合”切实推进效能建设,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和纳税人满意度,助力八闽首邑高质量发展超越。

  坚持效能建设与纳税服务相结合

  “谢谢你们的耐心指导,这样学过一遍以后我自己就可以顺利开票了。”一位六旬老人感激地说,“我们这样的个体小店就适合这个免费的税务Ukey,小巧方便,还省下了不少设备费。”原来,这位六旬老人是闽侯县荆溪运顺日用品店的店主,上个月领取了税务Ukey,由于操作不熟练一直没法成功开具增值税发票。在了解情况后,纳税服务股负责人耐心地接待了她,和税控设备服务商驻点工作人员一起查找了发票开具不成功的原因,帮助老人将原来错误开具的发票一张一张进行了冲红处理,并手把手辅导老人使用税务Ukey,成功开具了增值税普通发票。

  近年来,闽侯县税务局广泛宣传手机APP及自助办税终端等多种“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提高网上办理覆盖面。及时多渠道发布网上办税清单(211个涉税缴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宜。对于确需现场办理的涉税业务,做好预约办税、错峰办税。严格落实税务总局“容缺办理”要求,配强导税和后台审核力量,加强窗口评价器使用率考核,在申报期内实行值班干部“行走式”管理,最大限度提高办理效率、压缩办理时间,帮助纳税人快捷办税。2020年3月,闽侯县税务局在福州市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综合得分排名第3位;在国家税务总局2020年7-10月开展的2020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在全国414个被调查单位中排名第37位,在福建省14个被调查县区局中排名第1位。

  坚持效能建设与服务地方经济相结合

  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许凤枝表示,通过税务干部对享受政策的条件、享受政策的操作流程、涉税相关资料等问题的详细解读,企业经营者可以感受到税收营商环境在一步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的信心也在不断提振,企业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今年以来,县税务局结合县政府“党员攻坚行动”任务安排,持续开展复工复产走访工作,采取“点对点”方式逐户宣传辅导,收集和解决企业存在的税(费)办理问题。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141家,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解决问题30余个。对中小企业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申请,安排专人跟踪办理事项,加快审批流程。截至目前共审批通过617户,合计税费4974.71万元。提前引导企业暂缓申报缴纳二、三月份的社会保险费,减少企业资金占用,获得企业好评。贯彻落实社会保险费延期缴纳和阶段性减免政策。截至目前,实际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企业2105户,累计延期缴纳费款2698.39万元,退费企业2160户,累计退费865.36万元。

  许凤枝表示,通过税务干部对享受政策的条件、享受政策的操作流程、涉税相关资料等问题的详细解读,企业经营者可以感受到税收营商环境在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的信心也在不断提振,企业受到了很大地鼓舞。

  坚持效能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

  为保证绩效管理在推动各项税收工作中,真正发挥“加速器”的作用,县税务局在实践工作中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构建绩效管理“三维体系”。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绩效办及考评委员会,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将组织绩效与各级负责人的数字人事(个人绩效)全面挂钩,分解承接市局考评指标,明确县局承接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以“责任田”形式到岗到责,建立以绩效办为总督促协调、以机关股室(中心)为第一责任人、以基层分局为配合落实体的绩效考核责任体系。同时,制订完善全局组织绩效与数字人事(个人绩效)的考评规则、实施细则、加减分制度,建立了绩效管理联络员制度、绩效管理专题会议制度和绩效管理培训制度、绩效季度讲评制度。

  “县税务局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构建从严从实的长效机制,强化日常检查力度,克服工作上的‘疲劳综合症’,严格责任追究,对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有效确保内部和谐、规范、高效运转”县税务局副局长蔡丽芳告诉记者。

  蔡丽芳表示,效能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终止符。下一步,县税务局将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减税降税工作,切实把效能建设融入到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中,助推闽侯县高质量发展超越。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