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端智能传感小镇将落户旗山湖三创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20-10-20 15:18:4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0月13日下午,在福州举行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达闼科技和闽侯县签订协议,拟选址上街镇旗山湖三创园相关地块,建设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牵手”全球首家

  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

  达闼科技创立于2015 年,是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企业围绕“机器人服务于人、达闼服务机器人”的战略愿景,专注于云端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致力于打造电信运营商级别的大型融合智能机器学习和运营平台、安全高速网络、商业服务机器人和其他智能设备。

  达闼科技总部在北京,在硅谷、成都、深圳、香港、台湾、东京等地设有分支和研发机构,为全球的零售、地产、公共事业、智慧城市等行业客户提供云端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安全云网产品及服务。公司投资人包括软银集团、富士康集团等,估值超过17亿美元。

  “达闼科技在云计算、人工智能、人机融合智能、网络安全等方面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室内导航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领域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公司成立至今,共累计申请专利 1700 件,其中90%以上为发明专利。” 达闼科技相关负责人牟涛涛告诉记者。

  拟选址旗山湖三创园

  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此次达闼科技公司拟选址旗山湖三创园地块建设“云端智能传感小镇”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三期规划用地约600亩,将建设成为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为机器人行业提供急需的多种传感器以及产业上下游配套产品。

  “‘云端智能传感小镇’项目的建设,旨在利用达闼在机器人行业中全球领先地位,聚集产业资源、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实现区域人才结构从劳动密集型状态主动向技术密集和智力密集型发展,形成‘产业基地、产业基金、产业链、产业旅游’新四产,驱动闽侯乃至福州高端制造业发展。”闽侯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峰会红利释放

  十年内建设千亿产业链项目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福州具有天然的品牌效应,而闽侯县上街镇是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所在地,拥有人才优势,加上依托于其发展的旗山湖三创园也在积极打造‘福州智谷’,创新氛围日渐浓厚,这些有利的条件都是促使我们落户上街镇的原因。”谈及为何选择闽侯落户,牟涛涛这样说。

  牟涛涛表示,对福州市而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无疑是优质营商环境的一块“金字招牌”。自2018年第一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以来,连续3届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福州在数字建设方面的成就广为人知,更收获了许多创新型企业的青睐。“招商过程中,闽侯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公司的落户高度重视,将在产业政策、市场扶持、人才待遇等方面,通过‘一企一策’方式给予项目大力支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有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峰会红利会不断在闽侯‘释放’。”牟涛涛告诉记者,项目将围绕智能传感机器人打造智慧小镇,逐步完善智慧小镇配套,形成包括世界级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生产中心、达闼科技研究院、达闼科技产品营销中心、云端传感机器人全球运营中心等在内的现代化工厂、高端研发机构、技术创新研究院,打造科技人文与宜人居住环境等要素集聚的生态模式。

  “我们的目标是到 2028 年,项目可以累计完成总产值 50 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累计总产值达 200 亿元,税收突破 15 亿元。到2030 年,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超1000 亿,同时将带动10000人以上就业,打破智能机器人高端核心传感器及零部件国外垄断局面,吸引创业风投和高端人才入驻,强化人工智能新技术的产业孵化,形成福州高端机器人产业群,推动福州市产业向高端数字化转型升级。” 面对项目的未来,牟涛涛信心满满地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