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凡人故事 同心抗“疫”显担当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3-02 15:22:0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侨民乡贤

  驰援家乡助抗“疫”

  2月26日,香港福建侨民会向我县捐赠15万个价值57万元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捐赠仪式上,县红十字会负责人为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香港福建侨民会会长林祥华颁发捐赠证书。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闽侯乡亲,林祥华多年来一直以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为平台,积极为闽侯建设牵线搭桥、添砖加瓦,充分发扬恋祖爱乡的高尚情怀。“疫情发生后,家乡的抗疫工作时刻牵挂着海外和香港同胞的心。我们得知现在正是闽侯复工复产之际,便积极引导全体乡亲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并通过海外多个渠道,购买到这批一次性医用口罩,助力家乡顺利复工复产。”林祥华说道。

  “香港福建侨民会是坚定的爱国爱港爱乡力量,侨民会倡导全体乡亲以奉献爱心为主,捐款不论多少,都是大家的一份爱心。”林祥华告诉记者,下阶段,香港福建侨民会还会继续关注家乡的疫情,持续开展助力行动,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2月21日,上街镇侯官村乡贤王华向侯官村本村户口的学子捐赠5000个口罩,助力侯官学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王华为侯官村的一名商人,长期在福州从事工程配件生意,平常也热衷于公益事业。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口罩等防护物资告急。为了支援家乡抗疫情,为人低调的王华闻风而动,立即从自己熟悉的几个公司那购买口罩,但均被告知缺少货源,无法发货。不得已之下,王华只好委托自己的亲朋好友广泛撒网寻找购买口罩的渠道。几经周折,王华联系上了恒安集团,答应为王华提供1万余只口罩。

  “由于疫情的缘故,众多物流公司不能及时提供送货,历经千辛万苦买到口罩,如何运回来又是一个新的问题。”王华说。情急之下,王华毅然决定独自开着私家车前往泉州市将口罩运回来,并无偿分批捐赠给了上街镇政府和侯官村各5000个。

  当天,王华将专车运回的口罩运抵侯官村。在侯官村村委旁,工作人员通过核对村民家中还在读书的孩子的信息,为每个学子发放8个口罩。据统计,当天,共有600余位村民为家中的孩子领取了口罩。领取到口罩的村民对王华的义举赞不绝口。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家乡学子的防护物资十分紧缺,作为一名乡贤,力所能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华激动地说,“下阶段,他将继续关注家乡的疫情,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家乡的父老乡亲一定会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凡人故事  同心抗“疫”显担当

凡人故事  同心抗“疫”显担当

  医者仁心

  战“疫”一线有温情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林盛,是祥谦镇中心卫生院一名内科副主任医师,同时也是本次新冠肺炎院内专家组组长。自祥谦镇中心卫生院成立防控新冠肺炎救治专家小组开始,他便对全院医护人员、辖区内村卫生所、社会医疗机构人员进行了知识培训及院感知识培训。为了尽快提高居民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他与医院的工作人员时常穿梭在祥谦镇的各个乡间小道发放疫情相关宣传单并时常对村卫生所进行工作指导。

  林盛为了节约时间,做到随叫随到,以院为家,至今已经持续奋战3周,当记者问他想家了吗?林盛泪水湿润了眼眶他说:“怎么会不想,母亲2年前脑出血,手术后一直偏瘫在床,最近我都没时间陪她了,只能偶尔跟她通个电话。”

  无独有偶,祥谦镇中心卫生院医务科科长和内科科长林毅,同样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自1月21日以来,林毅同志已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打电话、发通知、组织会诊、汇总各种数据上报、梳理汇总一天来的工作情况是他的工作常态。

  在疫情暴发的一个多月来,林毅放下年迈的父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上,共组织了院内医疗救治专家级会诊30次,并请上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临床会诊13次,密切接触者筛查15人次,制定相关制度6项,完成了全院800人次医护人员共六个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业务培训指导。林毅跟记者说:“‘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是一句空话,我要落在行动上,尽我全力确保祥谦镇中心卫生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扎实有序地推进。”

  闽侯县人民医院位于青口镇青沪路,是一家二级公益性中西医结合医院,也是青口片区新冠肺炎定点隔离医院。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闽侯县人民医院全体职工取消春节休假,集全院之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防控工作的开展,医院隔离病区陆续收治了23名群众。人员多,任务重,但是各个部门医务人员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工作开展井然有序,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县人民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原志宏告诉记者,在群众隔离期间,医务人员每天四次为他们查体温、询问健康状况,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给青口镇防控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在生活上,对隔离群众的需要,有求必应:小孩子需要零食与玩具、老人牙疼需要止疼片、皮肤瘙痒需要医治……县人民医院都尽其所能,给予他们帮助和关心,让隔离的群众和家属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配合隔离工作。

  当前,我县不少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青口镇作为我县的工业重镇,面对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程,青口镇面临着极大的防疫压力。

  如何防止因返岗复工人员流动聚集造成病毒感染?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成立返岗复工人员疫情监测队,组织医务人员上门为企业开展大排查和疫情监测。“我们共派出3组疫情监测小分队,采取分批次,下定点的方式,赴各个企业为复工人员开展筛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9日,医院已经为62多家企业共1203人采集咽拭子样本。”原志宏说。

  与此同时,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还为企业员工提供免费健康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流行病史咨询,测量体温、血压、心率,有关呼吸道症状和职业健康的防护建议,指导企业做好环境消毒等。

  “采集咽拭子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可有效缩短复工企业员工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观察时间,减轻企业复工复产的风险隐患和经济负担。目前,青口镇需要进行疫情检测的企业数量较多,共有300多家。现在一天检测人数在300人,压力挺大的,但我们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原志宏说。

凡人故事  同心抗“疫”显担当

  一线执勤

  战“疫”“警”色别样美

凡人故事  同心抗“疫”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