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一季度拆违160万平方米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7 11:18: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空地上用铁皮圈起的“临时厂房”,楼顶私建的“空中花园”,拆旧前凭空冒出的“简易房”……在城市建设发展中,违法占地与违法建设就像牢牢贴住的“狗皮膏药”,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去年起,为彻底清除“顽疾”,我省开展为期3年的“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我市随之掀起“拆违风暴”。

  昨日,记者从市“两违”综合治理办公室获悉,去年,我市共拆除“两违”建筑面积509.66万平方米,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27%。今年,拆违“铁拳”更加有力。1至3月,市治违办已完成“两违”情况摸底、青运会场馆周边及“两高”(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沿线违建摸底,并制定违建分类处置办法。一季度,我市共实现拆违面积160.52万平方米,已完成年度任务总量(400万平方米)的40.13%。

  今年要拆“两违”480万平方米

  最近,福州百姓津津乐道家园景美了,路净了!

  现在,我市各地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更忙了,“两高(高速、高铁)、一点(美丽乡村)”的多项治理正全面铺开。

  自“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铁腕重拳伸向全市各个角落,将原先的脏乱差角落,妆点得整洁美丽。

  2月12日,全市“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年“两违”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刮起一场更为迅猛的“拆违飓风”。

  为将治违工作落到实处,“两违”整治指挥部对内部工作进行定岗定责,建立起每月全市治违办主任工作例会制度。“这样能及时掌握‘两违’治理工作动态,发现工作的不足,及时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市两违办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两违”整治,既要说到,也要做到。“年初,各县(市)区都领到了自己的任务书,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具体工作,要求各地每月完成年度任务的10%,我市全年完成120%,即拆除“两违”面积480万平方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县(市)区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通过任务量化、分解,让“两违”无处遁形。

  对任何形式违建零容忍

  按照行动方案,一场场“拆违风暴”在各县(市)区刮起。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违建者来说,春节期间是抢建黄金时间。对此,定时巡视、随机抽查,各地治违办在春节长假前未雨绸缪,将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

  据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全市各地共制止查处“两违”抢建36宗,建筑面积8034平方米,“节后,我们立即开展针对春节违建的专项拆除行动,3月中旬前,这些违法抢建的建筑均已拆除完毕”。

  除了节假日节点,三环沿线也是拆违工作监管的盲区之一。据该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将三环沿线拆违列为督办事项,以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三环沿线拆违工作为时限,倒排时间点,制定具体拆违方案。

  虽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各相关县(市)区格外用心,对那些妄图以“磨洋工”躲避执法的违建户始终零容忍。例如,4月3日下午,盖山镇政府牵头,联合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市容局、区国土分局等单位,对盖山镇浦下村新桥头处1300平方米的违建进行彻底拆除。

  据了解,这处违建是一家公司私自搭建的。春节前,执法人员就已对其进行拆除,没想到春节期间,违建户又进行抢建。被发现后,违建户表示愿自行拆除。但2个月过去,违建户一直拖延时间,其间仅仅拆了一些架子和铁皮,妄图以这种方式让相关部门放松执法。目前,该处违建已被彻底拆除。

  拆违绝不是一阵风

  如何让拆违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面旗,是市治违办研究的重要课题。“要严控增量,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结合数字城管,落实长效治违机制。”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市将在全市各地继续抓好“四重点、六先拆”,消化存量违建的基础上,按照《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福州市“两违”认定标准及分类处置意见》,加强部门联动,对违法建筑“露头就打,出土就拆”。

  拆违要有成效,一支强有力的治违队伍很关键。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抓好队伍管理,绩效管理、效能问责双管齐下。“查处一起,拆除一起,不给违建分子以侥幸之机。”该负责人说,此外,对已拆地块,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避免出现回潮。

  在实际拆违中,虽得到大部分违建户的理解,但“入户难”始终是强制执行的一大阻碍。该负责人说,部分高楼、别墅等违建业主拒不配合,执法人员无法入户,调查取证难,强制拆除更难。

  4月9日上午,仓山区政府组织市国土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市容管理局、建新镇政府等单位联合执法,对长埕村长埕路旁(博能特公司对面)一处占地约800平方米的钢架结构单层建筑物实施拆除。但拆除过程中,执法人员遭到暴力抗法,违建当事人用车辆挡住执法人员去路,并投掷自制汽油燃烧瓶,执法人员只能对该违建进行破坏性拆除。

  这样的暴力抗拆,执法人员还遇到过很多。为尽量避免这种情况,今年自第二季度开始,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遏制新增违建专项治理行动,市治违办进一步严格公示制度,将新增违建列入公示名单,要求拆除新增违建不过月,以加强公示的威慑力与持久性。

  除严格进行公示,对新增“两违”案件,市治违办还加大督办力度,对巡查发现和投诉举报案件与上报新增案件、公示案件进行核对,控制瞒报、漏报情况。市治违办要求,县(市)区、乡镇(街道)作为“两违”治理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制定严格督查、奖惩、问责制度。

  “我们每月会组织一次‘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专项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主体进行问责,涉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 记者孙漫/文 俞松 叶义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