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几处古厝的故事(上)

http://www.mhnews.com.cn  2020-05-09 09:35: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古厝祠堂

闽侯几处古厝的故事(上)

  溪源寨

  闽侯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历来十分重视房屋建筑,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居家文化,不管是院落的设计还是室内的装饰,处处体现着主人的愿望与情趣,体现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宋代福州太守曾子固《道山亭记》云:“麓多桀木而匠多良能,人以屋室钜丽相矜,虽下贫必丰其居。”闽侯俗语有云:“人生三大窟,厝窟、墓窟、灶窟。”厝、墓、灶关系着一个人、一个家族的兴旺发达,其中房屋排在第一位,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深宅大院或是简易平房,都视为人生奋斗的头等大事,有着各自的故事和传说,或是简单,或是传奇,无不体现时代的烙印和人们心中的祈盼。

  今介绍几则古厝背后的传说,与大家共享。

  敦厚建祖厝

  闽侯县南屿旗山森林公园景区之中,有一村庄叫双峰村。走进双峰村,仰望高处两块巨岩突兀,双峰并立,故名“双峰”。后山峰为旗山最高处——大岩顶。站在大岩顶上放眼远眺,旗山在云海苍茫之间,闽江上白帆远影,更添诗情画意。

  明弘治年间,闽县螺洲吴厝村吴姓十一世祖吴恒夫迁到侯官县南屿双峰村。当时,这里是个非常边远的山区,只有吴姓、蔡姓几户人家。四面苍峰翠岳,满山树木碧绿,是个远离纷争的世外桃源。吴家人在此劈山造林,男耕女织,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至清乾隆年间,十九世祖兴盛生下一子,按照宗族第二十世排序为敦,取名敦厚。

  敦厚年少时,由于家庭贫困,很早时就开始跟父亲学习加工竹制品。至稍长,经常肩挑竹制品到上街一带出售,路上常受地痞流氓欺侮。为了防范土匪入村侵扰和外出售卖时防身,兴盛便要求敦厚学习武功。几年下来,敦厚学到一身武艺。

  有一天,已过而立之年的敦厚到上街沙堤村沿街叫卖竹制品。当地几个流氓见敦厚只身一人,以为好欺,就上前敲诈围攻。敦厚不甘示弱,奋起反击。这一仗不但制服了坏人,也打出了声威。沙堤村一位赵姓绅士赏识他,欲将女儿许配给他。敦厚因祸得福,娶赵女为妻。

  赵女面有七痣,相师指点谓之“七星痣”,为富贵命的吉祥痣。赵女过门后,夫妻恩爱,两人共同劳动,日子幸福美满。赵女非常勤劳,每天上山牧羊还兼拾柴草。可是每日都有一群白羊戏弄她,将她所拾柴草衔走,赵女经常空手而归。

  一天,敦厚问妻子说:“汝每天上山牧羊、拾柴,为何不见柴草挑回?”赵女遗憾地说:“我每日都在拾柴,可是都被一群白羊衔走,真没办法。”敦厚听了感到奇怪,后山哪有白羊?他决定要弄个明白。次日,敦厚暗中尾随妻子来到后山,看见妻子边牧羊边拾柴。一会儿,一群白羊果然出现,把柴一根一根衔到草丛中去。敦厚赶紧偷偷跟上白羊,来到一洞口,白羊不见了。敦厚立即挥锄深挖洞口,挖出了三缸白银,发了一笔意外之财。

  敦厚有了钱,就跟妻子讲:“现在有钱了,想寻个好的地方盖座房子,希望将来财旺、丁旺。”敦厚请了几个地师来选址,结果都不合意。有一天,敦厚听人说福清石竹山仙翁祈梦非常灵,就与妻子商量,到石竹山祈个好梦,选块风水宝地。

  为表诚意,敦厚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沐浴更衣,吃过素菜,从旗山一路走到福清石竹山。他在仙翁座前烧了香,讲明缘由,祈求给个好梦后,就在殿堂边上躺下。不一会儿,敦厚做了一个梦,梦见仙翁跟他讲:“上岩坛下,下岩坛上,风水就在妻子裤胯下。”回家后,敦厚把梦中的情景跟妻子说了,夫妻俩商量了几天,感觉很奇怪,胯下怎能盖房子?

  夫妻俩想不明白,敦厚就又下山请了一位风水先生上山。风水先生在山上找了好几天,一直没找到满意的地块。这天傍晚,敦厚与风水先生在一起找地,敦厚妻子把羊从圈里牵出来,在树林中找了个青草长得较密的地方,蹲下身子,把羊桩打入土中,不让羊到处跑。风水先生非常兴奋地叫她不要动,拿着罗盘在她打羊桩的地方一测,大声地说:“太好了,就建在这里,真是好地。”敦厚也赶紧过来,端详一会儿,感觉真是好地,这时夫妻俩才恍然大悟,原来仙翁所说的胯下是在这里。

  新房前后三进,达二百余间,占地六千多平方米,是双峰村最大的建筑群。吴氏后人在这里不断开枝发叶,人才辈出。敦厚曾孙在清道光年间考中中式武举任千总。民国期间,敦厚后裔吴华连、吴耀琼等五人考进黄埔军校。解放后,更有许多人考进大学,成为国家人才。现今,双峰村已建成为美丽村庄,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旅游。

  溪源寨林有宜建土楼

  溪源寨土楼坐落于闽侯县鸿尾乡溪源村西。始建于清咸丰三年(1853),至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土楼呈方形,坐西朝东,占地约6000平方米,房、厅共288间。土楼背枕竹高山,面朝辽阔秀丽的田野,远处层峦叠嶂,群山起伏。穆源溪水绕过寨堡,向西北缓缓流去,经过鸿尾乡,汇入滔滔闽江。

  相传,清道光年间,溪源村林有宜早年家道贫寒,从小就给人放牛、砍柴。后来为谋生计,小小年纪的林有宜就到鸿尾乡南阳村“朱百万”家当长工。“朱百万”是尤溪县南宋理学家朱熹后裔,因社会变故迁到南阳村,当地有童谣称:“南阳朱百万,钱粮跨三县,七品县老爷,当官他不换。”林有宜先是为朱家放牧牛羊,俗语称“觑牛连捡柴,觑羊连啼嘛”。牧羊是非常累苦的活,但没有难倒林有宜,他每天早出晚归,把朱家的牛羊看养得壮壮的,傍晚还带一担猪草回来,一到家立即扫羊栏、清牛厩、冲猪圈,从不偷懒。

  “朱百万”有个漂亮、精明能干的妻子,人称朱夫人。她有文化,善经营,为人和善,“朱百万”对他的夫人言听计从。朱夫人为“朱百万”生有儿女,其中最疼爱的是小女儿。自从林有宜到朱家后,朱夫人就对他进行细致观察,觉得他机灵、敏锐、勤快、善解人意。朱夫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不久,朱夫人就特许林有宜与小女儿一起上朱家私塾读书识字,朱小姐对待林有宜就像亲哥。

  林有宜长大后,长得魁梧英俊、气宇轩昂,又刻苦好学,对犁、耙、播、割、挑等一系列农活样样上手,再加上做事勤快,又能为主人分忧,深得“朱百万”夫妇的赏识,也获得朱家女儿的爱慕。有宜对小姐也是一往情深。后来,有宜被提升为管家,钱账一清二楚,毫不含糊。几年后,由私塾老师做媒,朱夫人做主,将小女许配给了有宜,还送了五亩薄田作为嫁妆。

  成婚后,有宜的妻子放下小姐架子,努力适应农家生活,相继生下了建邦、建亨、建贞、建发四个男孩。有宜吃苦耐劳,辛勤耕作,和善待人,家庭越发兴旺。渐渐有了一些积蓄,就在当地开了一家商铺。日积月累,钱财日进,有宜夫妇决心要为子孙建造一幢全溪源最大的房子。有宜的妻子把他们的打算告诉母亲,母亲听后很高兴,觉得自己没有选错女婿,决定帮助他们早日实现愿望。

  时朱夫人年岁已高,思念女儿,时常用轿子把女儿接回家小住几天。一则享天伦之乐,二则每次女儿临别时,朱夫人都会亲手抱一瓮糟菜,还在瓮中悄悄地放一块金砖,让女儿带回家。为免路上遭土匪打劫等,她送金砖给女婿的事,从不声张。直到有一次,朱小姐抱一瓮糟菜坐轿回家,途中打盹时双手一松,糟菜瓮落地,摔成两半,才被轿夫发现了秘密。

  道光末年,林有宜用自己辛苦积攒的钱及岳母赠送的金砖,请来地理先生,选定了风水宝地,还高薪聘请出色的建寨师傅和建筑技工。通过几年努力,闽侯县最大规模的土楼拔地而起。

  (未完待续)

  (福州晚报 记者 林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