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砥砺奋进四十年 铸就首邑新辉煌

http://www.mhnews.com.cn  2018-12-19 09:51: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日闽侯县城新区。

  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县”,从“近郊县城”到“中心城区”,从“初步探索”到“勇立潮头”,从“基本满足”到“更加美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八闽首邑——闽侯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闽江边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40年风云激荡,40年艰难拼搏,40年继往开来。在改革开放40年里,闽侯先后获评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县,被推荐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闽侯县委宣传部提供

  随着青口文体中心等多个民生项目的建成启用,青口面貌焕然一新。

  2011年,青口文体中心动建,图为工人们讨论体育馆看台建设。

  “数”说40年非凡成就

  40年来,闽侯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0.9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563.98亿元,年均增长17.9%。

  产业发展提质增量,由“农业大县”迈入“工业强县”。1995年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落户闽侯,1996年工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农业,标志着闽侯向工业县转变。近年来,闽侯着力构建与新型工业化相配套、与城镇化进程相吻合、与城乡居民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188.79亿元,比增11.2%,比1978年增长962倍,年均递增19.3%。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由“近郊县城”迈入“中心城区”。40年来,闽侯城乡发展框架全面拉开,9个乡镇被列入福州市中心城区,基本形成“三大城市组团、两个特色小镇、一个生态园区”的发展格局,2017年全县城镇化率达55.8%。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由“初步探索”迈入“勇立潮头”。闽侯深化“放管服”改革,“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以及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实施;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智慧法院”的ITC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入选全国“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司法领域改革成果。

  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由“基本满足”迈入“更加美好”。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40元增加至2017年的38445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31元增加至2017年的16976元。在教育上,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学校等284所,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高于市下达任务;卫生事业上,拥有卫生医疗机构356个,获评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文体事业上,形成“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30个。

  述说40年身边变化

  从一条街到看不完的风景

  ●闽侯县老干部 唐长春

  2004年8月,闽侯大桥通车。林煌 摄

  甘蔗作为闽侯县城,始于1972年。这里背靠外福铁路、面朝闽江,最早的建设用地仅3.5平方公里,县城人口不足3万人。区位闭塞、交通落后一度是县城发展的瓶颈。早年时闽侯只有一条街心路,我们每天从县委大门出来,从街心路走到底,半个小时。

  为了扩大城区面积,上世纪90年代初,闽侯县委、县政府决定将闽江北岸堤坝外移,开发县城新区。堤坝外移后,县城总面积比原来扩大了一倍,这为县城的发展重心向滨江转移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不仅有充满历史记忆的街心路,还建成了昙石山大道、江滨大道……当年半个小时逛完的街,如今一个半小时都走不完了。

  宽敞的路还带来看不完的风景。我们沿着江滨大道可以看到,“三中心(商务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一广场(市民广场)、一园(闽都民俗园)、一馆(博物馆)”错落布局,串联形成闽侯标志性建筑群。作为亲身参与闽侯建设发展的一分子,我为这片日新月异的土地感到骄傲。

  1997年,东南汽车城基础设施主体工程竣工。张振桔 摄

  俯瞰东南汽车公司。

  从两岸相隔到跨江联动

  ●闽侯县交通局局长 林煌

  我还记得2002年1月25日,10多辆大型机械车开进县城防洪堤外侧滩地,闽侯大桥拉开建设序幕。2004年8月,全长3.8公里的闽侯大桥通车。

  这是闽侯自建的第一座横跨闽江的大桥,具有历史性意义。我当时是县委报道组组长,参与宣传报道闽侯大桥从动建到竣工通车的全过程。大桥通车那天,现场人山人海,不少甘蔗、竹岐的群众兴奋地步行体验大桥。

  以前从县城甘蔗到竹岐乡隔着闽江,只能花1个多小时绕行福州,或坐渡船。闽侯大桥建成后,结束了两岸往来靠轮渡的历史,两地行车距离缩短到3公里,车程仅需5分钟。

  闽侯大桥只是闽侯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闽侯已有5条高速公路、2条国道、1条省道,5条铁路以及三环路等交通干线穿县而过,8座大桥把闽侯与福州城区连成一片。如今,地铁建设快马加鞭,明年闽侯二桥还将动建,大县城跨江联动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农业大镇到汽车新城

  ●闽侯县青口投资区管委会干部 潘彪龙

  云集了两百多家企业、年产值数百亿元的全国知名汽车产业基地——青口汽车城,曾经只是一个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为主的传统农业种养区。

  1995年底,闽侯专门成立了汽车工程建设指挥部,提出“一切为了汽车项目,一切服从汽车项目,一切服务汽车项目”的口号。大家激情满满,誓要为青口崛起奋斗,“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当时的工作常态。

  1999年9月26日,东南汽车竣工投产,一座现代化汽车产业基地雏形渐成。新的转折点发生在2007年8月28日,在千家山脚下,福建奔驰汽车项目打下第一桩。

  随后,青口投资区面积由9.8平方公里扩展为56平方公里。2009年5月,市政府批准建设海峡汽车文化广场;2010年4月,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竣工投产。

  一路奔跑的“奔驰”速度,见证着青口汽车工业从原来两岸牵手合作迈向国际化。而依托于东南汽车和福建奔驰两大龙头企业的带动,各类汽车配套企业在此落地开花。

  目前,青口投资区已落户工业企业280多家,2018年1月到6月,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15亿元。如今,当年地处荒郊的青口,早已完成“凤凰涅槃”,崛起为一座日新月异的汽车新城。

  今天,放眼闽侯上下,改革精神更饱满,改革力量更澎湃,改革步伐更坚定,新时代改革开放正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街心公园建造前。李大勉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