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故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8-24 10:28: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侯县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更是一方红色沃土。

  抗日战争年代,这里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沉重打击了入侵日寇,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

  1947年,龙山会议在这里召开,成为闽浙赣边区城市工作的一个转折点。

  近年来,闽侯县通过修建展览馆、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等方式,缅怀先烈,激励后人,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大湖战役

  成功阻击日寇入侵

  福建抗日史上不得不提的一场重要战役——大湖战役,就发生在闽侯大湖乡。

  1941年4月,日寇占领福州,妄图通过大湖乡挺进古田县,然后进攻闽北战略要地南平,再进逼江西,并与浙江、江西的日军取得联系。

  “为了痛歼来犯之敌,中国军队与日军在大湖东南约50公里的秦洋遭遇,大湖战役打响。”66岁的老党员陈扬乾告诉记者,大湖战役中国军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歼敌300多人,日寇受到入侵东南地区以来的最惨重失败,“此役极大鼓舞了福建人民的抗日斗志,之后日寇不敢进犯福建”。

  为了纪念在大湖战役中牺牲的将士,1945年,大湖乡建立了“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占地300平方米,埋葬阵亡将士遗骨。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的大湖人民,不忘传承红色文化。虽然抗日阵亡将士墓一度被损毁,但在多方努力下,大湖人民不仅按原貌修复了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主塔,还投入资金,将纪念塔打造成大湖抗日公园、。

  “我们专门请人管理纪念塔,进行打扫、除草,使纪念塔受到良好的保护。”陈扬乾告诉记者,如今的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是省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成为省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成为福州市青少年德育基地,2007年成为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每逢清明节等节日,闽侯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小学校师生等,经常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龙山会议

  城市工作的转折点

  因为一场革命会议,距福州西郊约7公里的小山村——闽侯荆溪乡桃田村,在福建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47年2月22日至25日,中共闽浙赣区委城工部在桃田村召开龙山会议,会议地点在距村中心5公里的郑金伙家。“之所以选在这里开会,主要是考虑这里山高坡陡、森林茂密、咫尺不见、山后通北峰,方便及时疏散和隐蔽。”龙山会议纪念馆馆长曾忠平告诉记者,当时参加会议的有闽江工委及其所属学委、市委、县委、调委以及福清、长乐、平潭工委等共30多名代表,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

  会议传达了党代会精神,并系统总结了闽江工委两年的斗争经验,明确了城市工作“以学校为重点,为农村服务、为游击战争服务”的方针,还决定成立闽浙赣地下军司令部。

  “龙山会议是闽浙赣边区城市工作的一个转折点。”曾忠平说,特别是城工部的成立,大大加强了闽浙赣边区党委对城市爱国民主运动的领导,促进了统一战线工作和城市支援农村工作的开展。

  为了还原当时的情景,曾忠平和桃田村“两委”共收集了300多件反映龙山会议的实物,通过“组织的建立与发展”“龙山会议及其影响”“断联后的英勇奋战”“拨开迷雾重见天日”四个部分全面展示龙山会议的历史功绩。

  现在,占地548平方米的龙山会议纪念馆是学生和党员干部学习龙山会议精神、了解先烈和城工部党员前辈先进事迹的地方。

  工运先驱林祥谦

  长眠枕峰山

  闽侯县祥谦镇枕峰山,坐落着一座规模宏伟、庄严肃穆的陵园。“二七”大罢工的领导者、工运先驱林祥谦就长眠于此。

  林祥谦出生在闽侯尚干镇,20岁到汉口江岸工务修理厂当钳工。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爆发了中国现代史上斗争最为坚决、影响最为深远的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在这次风起云涌的罢工中,站在最前列的就是卓越的工人运动领袖林祥谦。

  “年轻的林祥谦用自己的生命,唤起工农阶级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抗争。”闽侯县老区办负责人介绍,林祥谦烈士纪念馆全面介绍了“二七”大罢工的经过和林祥谦的英雄事迹。

  如今,林祥谦烈士陵园已是福建省和福州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木茂盛,四季常青,前来瞻仰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每到2月7日或清明节,更是有很多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祭奠这位工运先驱。(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黄金彪 叶华

  市民在龙山会议纪念馆了解先烈事迹。

  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