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四座古廊桥毁于“莫兰蒂” 修复急寻遗失老构件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9-20 15:35:2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被毁前的龙津桥

  被毁前的龙津桥

被毁前的三溪桥

  被毁前的三溪桥

被毁前的官山桥

  被毁前的官山桥

被毁前的贤武亭桥

  被毁前的贤武亭桥

龙津桥被毁后,现场已看不到原桥踪迹

  龙津桥被毁后,现场已看不到原桥踪迹

在山仔水库找到的部分廊桥构件

  在山仔水库找到的部分廊桥构件

龙津桥部分构件已找到

  龙津桥部分构件已找到

  台风“莫兰蒂”带来的狂风暴雨,使我省不少古建筑蒙难。昨日,海都记者从有关部门证实,16日,福州闽侯四座古廊桥被大水冲毁。事后,当地文物部门到场查看,因一些廊桥构件被冲走,下落不明,廊桥修复面临难题。

  据介绍,古代廊桥不用一钉一铆,完全靠各个构件榫接而成。构件是廊桥的基础,需收集50%以上,才可能对廊桥进行修复,且收集到的原构件越多,修复效果越好。目前,闽侯县科技文体局已找到部分构件,但仍有构件遗失。为加快修复工作,海都报联合闽侯县科技文体局发布征集令——市民发现疑似廊桥构件,可联系闽侯县博物馆(0591-22985467);专家查看认定后,会给予适当奖励。

  均为木拱廊桥 全省仅80多座

  闽侯被冲毁的这4座廊桥,分别为廷坪乡龙津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湖乡六锦村三溪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六锦村官山桥(未定级文物)、延坪乡池坑村贤武亭桥(未定级文物),均为木拱廊桥,全省仅有80多座。

  福州市文新局工作人员介绍,福州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登记点的廊桥有27座,主要分布在闽侯、闽清、晋安等地。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座,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座,文物登记点18座。由于廊桥修建年代久远,且大部分位于县区偏远地带,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今,从事廊桥修复的工匠较少,主要集中在屏南、寿宁一带,具体的修复时间要看廊桥受损程度、构件找回程度。

  廊桥不用钉铆 全靠构件榫接

  闽侯县科技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6日当天,闽侯廷坪等山区过程降雨接近200毫米,“大雨导致溪水暴涨,将四座廊桥冲毁,廊桥的构件被冲散到下游”。该负责人表示,廊桥被冲毁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并沿溪搜寻打捞,已找回部分廊桥构件。

  据介绍,官山桥、贤武亭桥的构件,散落的区域较小,目前两桥构件已基本找回,修复的可能性很大。但龙津桥、三溪桥下游流域较广,且多位于山区,找回构件的难度较大,目前找到的构件尚不足以修复。

  “我们此前已对廊桥进行测绘,如果构件足够,可以进行修复。”上述负责人表示,搭建廊桥不用一钉一铆,完全靠各个构件之间的作用力连接、榫接固定而成,如果构件齐全,文物部门完全可以“拼接”复原廊桥。 (受访者供图)

  廊桥档案

  龙津桥,位于闽侯廷坪乡流源村,横跨东源溪,东西走向,为单孔木拱廊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清乾隆、道光年间重修。现存桥为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重修。全长33米,宽4.3米。

  三溪桥,又名蔡峰桥,位于闽侯县大湖乡六锦、坂头两村交界处,因位于雪溪、院里溪、东洋三溪汇流处,因而名之。三溪桥始建于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单跨石墩木拱廊桥,南北走向,全长32米,宽5.4米,古时曾是闽县、侯官、罗源、闽清、古田五县的交通要道。

  官山桥,位于闽侯县大湖乡六锦村官山自然村,是古时官山通往江洋与福州新店、北峰的唯一通道,为木构平梁风雨廊桥,于清咸丰八年(1858年)重建,同治年间重修,脊檩上有“咸丰岁次戊午恤冬谷旦仝立”题款。全长11.8米,宽4.7米,廊屋两边设护栏,南边有神龛,主祀玄天大帝。

  贤武亭桥,位于闽侯县延坪乡池坑村,东西走向,原为单跨石板平梁桥,始建于宋重和二年(1119年)。清雍正六年(1728年)在原石桥之上建木廊桥,桥长15.75米、宽3.65米、高4.1米,河面跨度2.5米。廊屋中间南侧设神龛,祀玄天上帝。

  征集令

  市民发现疑似构件可拨0591-22985467

  为加快廊桥的修复工作,海都报与闽侯县科技文体局联合发布征集令。市民如果发现疑似廊桥构件,可联系闽侯县博物馆(0591-22985467)。

  廊桥专家查看、认定后,根据构件的重要程度,闽侯官方将给予一定奖励。

  廊桥构件可能分布范围

  龙津桥构件可能流经流域:流源溪、洪潭电站、汶山岗电站、大黄溪、霍口溪、山仔水库及其下游。

  三溪桥构件可能流经水域:六锦村三溪口途经庄村后溪发电站、铁坑溪、日溪、桃源溪、山仔水库及其下游。

  (海峡都市报 记者 刘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