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闽剧票友的快乐生活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16 10:40: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999年,上街镇的一群闽剧票友聚在一起成立了上街镇旗山闽剧演唱队。一晃17年过去了,这支民间演唱队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40多人。他们每日聚在一起咿咿呀呀唱闽剧,生活快乐又充实。

  “离苏杭,轻舟飞渡越钱塘,贩运丝绸来福建……”每天上午,在上街镇上街村的一个大宅子里,总会传出悠长又动听的曲调。这是上街镇旗山闽剧演唱队在进行闽剧演唱(如图)。虽说这只是一个由闽剧票友组成的演唱队,可他们排练起来却一点儿也不含糊。对于演得不好的曲目,他们要反复排练上好几次。

  “十几年了,我们没有专业的人教,都是自己学。我们不要求自己能够唱得多好,演得多好,只要开心就好。”闽剧爱好者张瑞珠说,她从小就很喜欢闽剧,碍于现实条件无法真正接触到闽剧。现如今生活好了,她常常购些闽剧服饰和头饰带妆表演。

  在一群闽剧票友中,张瑞珠、林寿安夫妇是最引人注目的一对。从1999年开始这两口子就经常“夫妻双双把戏唱”,甚至还曾应省实验闽剧团邀请登台协助演出。

  “我们都是老戏迷了,喜欢闽剧,好几次登台协助省实验闽剧院演出。虽然演的都是小角色,但是能跟闽剧大师一起演出学习也很开心。”林寿安介绍说,妻子张瑞珠虽没读过书,字都不认识几个,但是她可以唱闽剧。每次演出前,他都先了解剧本和谱,然后一个字一个字的教妻子,十几年下来都是这样,配合得很默契。

  共同的爱好让他们携手走过了40多年的风风雨雨,如今都已年过六旬的他们依然把闽剧当作晚年生活中最大的快乐。

  来自连江的陈在双则是这群闽剧票友中年龄最大的,今年已经80岁的他从小就是个戏迷,为了配合其它票友们把戏唱好,他这些年学了好几种乐器。

  退休教师、农民、企业家、眼前的这群闽剧票友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其中大部分都已年过六旬,他们原本素不相识,可却因为对闽剧的共同爱好而走在了一起。“因为闽剧结识了很多朋友,每天一起弹弹唱唱,心情舒畅,身体更健康。”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