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大家旗山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7 19:39: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棋盘石。

  站在泰山面前,我得后仰着,眯着眼睛,寻找天空,那时的我觉得特别渺小。也曾独立华山脚下,仰望其险峻身姿,膜拜的同时却滋生出隐隐怯弱。但在我家乡的土地上,每每面对家乡的旗山时,我心中充盈着的总是一种亲切和从容。

  家乡的旗山海拔七百多米,逶迤二十多里,横亘在上街和南屿两个平原古镇之间。远望旗山,形如旌旗,故有其名。近观旗山,又似五位饱经风霜的老者。家乡的旗山与福州鼓山隔闽江相对峙,晋朝郭璞在《迁城记》中曰“右旗左鼓,全闽二绝”。南宋抗金名将李纲也盛赞“旗鼓两山分左右,天然形胜镇闽州。”

  这样其貌不扬,却又这样倍受赞誉。于是寻旗山之眼,探旗山之魂,成了我执着的梦。

  从榕城驱车西行三十多华里, 就来到千年古镇南屿。沿着旗山南麓山脚的南屿留前村拾路而上,约二十多分钟,就会到旗山勾漏峰下的“勾漏洞”。“勾漏洞”由三块方石拼成品字形,明暗相授,旁通曲转,高下相承,洞壁藤幕满挂,洞底一泓清泉终年不涸;每当瀑雨时,洞外风潇雨啸,如金戈铁马,洞内则只数粒水珠逡巡滴沥,如琴音悠悠,怡情悦性,形成激扬与沉静两个世界。出洞口攀上仙人石远眺,能望见酷似巨龟的八块大岩组成的棋盘峰,峰顶上有一奇石“棋盘石”,“棋盘石”由三块巨石联接而成,“楚河”“汉界”历历然。在旗山,这样的洞府与这样的奇岩处处有,峰峰有,素有“三十六洞天,一百零八奇岩”之美誉。“一百零八岩”千姿百态,每块岩石都有美妙的名称和神奇的传说。“三十六洞天”洞连洞,大洞套小洞,小洞连大洞,扑朔迷离,宽处可容百人,窄处大人小孩都得侧身过。旗山诞生于侏罗纪南国组灿碎屑岩中。亿万年的沧海桑田的漫长,在万物生灵的倾轧之间,旗山始终昂首。“一百零八岩”与“三十六洞天”便呈现着它的刚毅与沧桑。

  奇岩神洞引来仙人,铁拐李、吕洞宾到棋盘石对奕来了。传说一日,有一砍柴小伙略通棋艺,趋前观战,然而一盘棋尚未结束,小伙赶回乡里,却已是万物皆非,无一人可与他相认,却原来“仙界只一日,世上几千年”。棋盘石上的仙人踪深嵌可辨,一口径约40多厘米,深约20多厘米的天盏,水清如镜,可照见流云飞鸟,虽经风吹日晒,一年四季不溢不涸。唐代仙人周拱夫妇也到勾漏洞练丹修行了,他们还把石阶、石蒲团、石桌、石垫留给了今天。于是明代诗人徐熥登旗山留诗日“趺坐松间石,尘心觉尽空”“日暮休归去,还期遇葛仙”。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话对家乡的旗山最恰当不过。

  水是山生命灵气的血脉。沧桑的旗山涵养出了一种美丽的含蓄,这深入在血脉里。在旗山,你只有身在山中才能睹见溪流和天湖“犹抱琵琶半遮面”优雅的芳容。溪流多半是曲折迂回潺潺地流,偶有小鱼儿悠闲自地地畅游其中。而“王庙瑶池”“仙琼天湖”等山中天湖则清幽无比。“仙琼天湖”位于旗山东麓,由上街马保村登径上,约半小时多可抵达。天湖不大也不小,湖面平展如镜,水清澈见底,高空的蓝天白云和四周的绿树倒映在湖中,湖天山色融为晶莹一体。如果你站在高处眺望湖面,是一片爽心悦目的碧水茫茫。如果你走近湖边,但见粼粼碧波里没有一点纤尘或一根游丝的侵扰。“秋尽江南草未凋”,湖的四周林木从春到冬都葱绿生机。偶尔听到的树上鸟儿啁啾声,更增添湖的静谧。较之人来人往的鼓山,旗山则超尘脱俗。我从此也明白仙家为什么青眯旗山,也懂得了尤主清静修身的佛家为什么大张旗鼓来到旗山修寺传法。鼎盛时期,旗山曾以九庵十八寺称绝于闽,有“钟声传号闻十里,路上行人半是僧”之谓。即今旗山脚下,一座规模宏伟的万佛寺,秉传佛家之气重新屹立。

  融天地亿万年之灵气,又有仙气,也有佛气,大家旗山更显智慧亲切了。其养育的的儿女自然也聪慧大气具性情,名人名宦辈出。如旗山南麓上街六桥林氏一门从王代至明就先后出过三统帅、一宰辅、二尚书、十二进士、双翰林。东麓南屿宋代出七省经略家林士衡、明代尚书黄镐、三宴琼林的人瑞翁林春泽及其子孙 四 进士等。其中历成化、弘治、嘉靖、隆庆、万历六朝太老林春泽,从旗山山麓走出后,一生刚正不阿、为官清廉、体恤民情,政德风骨俱佳,到了晚年,他又皈依旗山。其每日杖履登旗山仍矫健如太少,最终高寿一百零四岁。

  每每站在悄然独立在远郊的旗山上,头顶蓝天,放眼四望,总是无限豪迈。

  (曾小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