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闽江在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7 19:33: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江从美丽的武夷山脉中飘然而出,活活泼泼,浩浩荡荡,滋润着福建大地,濡湿着福建历史,于是福建人亲切地称她母亲河。

  有人说,福建简称闽,所以其江就叫闽江;也有人说,福建的首邑是闽县,所以它的江该称闽江。但我要说这江不论姓啥名啥,重要的是我们心的深处对她有一份母亲的情怀。

  故乡闽侯是幸运的。主干流全长550多公里的闽江,在闽侯境内长达100多公里,闽江不仅横贯闽侯全境,而且还多情地接纳了大樟溪、大目溪、溪源溪、七濑溪、十八重溪、尚干陶江等十多条支流。闽侯县除洋里、大湖、廷坪三个山区乡和青口镇外,其它十二个乡镇均濒江带河。北岸有小箬、白沙、甘蔗、荆溪四个乡镇;南岸有鸿尾、竹岐、上街、南屿、南通、尚干、祥谦七个乡镇。闽江流至南台岛北端淮安村时,分为两支,俗称南北港。北港经洪江、白龙江流入马江;南港经洪塘江、乌龙江流入马江,其江绕经上街、南屿、南通三镇与大樟溪汇合,再流经祥谦、尚干两镇后破峡而出,与北港汇合于马尾马江,再越闽安镇注入东海。就这样,闽江在闽侯走得多姿,也走得洋洋洒洒。

  闽江哺育全省36个县市370多个乡镇的儿女,每到一地,人们也都给她起一个小名、别名,显示她们间偎依的亲呢,于是在历史上闽江各河段常随地而名,故乡闽侯也不例外。当闽江过闽清县界,而入原候官境后,经大、小箬乡时叫大箬溪、小箬溪。进入鸿尾乡时,叫源口江。入于白沙镇时,称白沙港。白沙港之下的竹岐、甘蔗河段又称螺女江,螺女江之后的上街石门峡到建新淮安又称马渎江,淮安南面的河段便是岊江。其后大江便一分为二。大江不废,岁序常新。大约清朝末年以后,闽江随地异名的称谓渐渐从人们的生活中淡出,统以“闽江”呼之。

  闽江与中国第二大河流黄河相比,黄河流域面积超过其整整十二倍。然而,黄河水流量只是闽江的五分之四。闽江中可开发的水力资源达460多千瓦时,水口水电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电站,装机容量达140万千瓦。闽江流域还拥有丰富自然资源,木材蓄积量达2亿多立方米,约占全省三分之二。矿产资源和土特产也十分丰富。台江至马尾可行1000吨级船舶,马尾港至闽江口可通过万吨轮船。

  如果说长江是雍容大度的,黄河是沧桑怜人的,那闽江则清纯恬静。闽江两岸山山叠翠,树林苍绿,溪流纵横,人文荟萃。在闽侯的闽江下游,江面宽阔,江水清澈,江流美得婉约、美得俊逸。闽侯的闽江橄榄绿、桔子红更为闽江一路的跋涉增添绚烂色彩。郭沫若来闽视察时曾留下赞咏“闽江”诗篇:闽江赴东海,四百里而遥;两岸波陵阜,沿途涌石礁;浮云风浩浩,流水浪滔滔;未感萧声意,巨声似海涛。人们热爱闽江,他们不但用诗文赞美,还用画笔描绘、音乐讴歌。

  住在闽江两岸的闽侯人民是幸福的。江河秀丽的风光陶冶着心灵,丰美的鱼虾香甜着生活。心怀感激的家乡人民也用智慧关爱着闽江,描绘着闽江道道绚丽的风景。滨江城市的建设便是一个响亮的音符。

  闽江,母亲一样的江。

  (曾小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