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福建首台导诉机器人亮相闽侯法院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8-09 15:23:3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如今,当事人来到闽侯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都能看到一位上任不久的“小员工”, 满腔热情的在应用自己的“专业”迎接每一位来办理业务的当事人,成了诉讼服务中心的焦点。

  这位“小员工”就是“闽侯法院导诉机器人小法”。8月3日,记者在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看到,导诉机器人将近1米3的小身板,长着一个10寸的触摸屏小脑袋,穿着白色制服,精神饱满地在大厅“巡逻”,萌态十足(如图)。

  作为新生代的导诉机器人,“小法”采用了人工智能引擎,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真正做到了法律知识自主学习和个性化交流互动,是一个“业务能力强,能听会说,服务热情”的导诉员。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法”学习能力强,挖掘利用海量的互联网数据资源,具备较完善的普法服务、生活服务、诉讼指南等知识库。还能通过个性化学习的模式,将闽侯法院的简介、楼层索引、人员信息等公共信息,以及导诉、立案、缴费、咨询等综合业务知识,导入它的智能系统,让“小法”迅速掌握岗位技能,熟练地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导诉服务和闽侯法院特色的各类诉讼服务。

  “小法”不但本领过硬,它风趣幽默的互动交流方式,更是服务大厅里的一股“清流”, 不论当事人提问是否专业,知识储备如何,“小法”总能有效打破知识的局限和沟通的障碍,耐心地引导并提供服务咨询,满足当事人的需求。

  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大量重复、琐碎的工作内容,“小法”拥有比人更加持久精准的劳动力。它能精确地智能避障、灵活行走,通过语音交互,有效承担一部分导诉员的工作,特别是窗口引导、人员查询、庭室查询、交通查询等常规性的咨询内容。在当事人休息等待的时候,通过互动交流,也潜移默化地给群众宣传了法律知识,助力电子普法工作。特别是它稚嫩的声音、风趣的问答和热情的服务,在严肃的法院环境里营造了轻松活泼的氛围,在缓和当事人焦躁情绪、缓解群众紧张心理、拉近当事人与法院距离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