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法院多元化破解“执行难”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03 10:33:3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感谢法院暂缓执行,以时间换空间,给企业一个重获生机的机会”,近日,县法院执行法官收到被执行人某光电公司企业负责人范某发来的致谢短信。2015年,位于福州高新区的某光电公司因替人担保成了被告,2016年1月,因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转型等原因成了被执行人。执行过程中,范某表示企业正在转型升级,请求法院给予一定时间。通过与申请人充分沟通,并对暂缓执行的法律效果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后,县法院决定给予被执行人6个月的缓冲期。不到6个月,该企业走出困境主动履行了近300万元的执行款。

  暂缓执行是闽侯法院开展清积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县法院积极响应最高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不断探索提高案件执行率的路径,成立执行专项组,先用诉讼保全,善用强制拘留,巧用暂缓执行,勤用网络曝光,向“老赖”全面宣战,多措并举破除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勤用“重兵”多“拘控”

  申请人与被执行人林某工伤损害赔偿一案因被执行人林某气焰嚣张久拖未结,在专项活动之前,林某不仅态度恶劣,还几次三番隐秘财产和行踪,申请人看得见,法官抓不着,申请人因此怀疑法院有通风报信的“内线”。2016年7月4日,执行法官先在白天“大张旗鼓”地去了趟林某家,又在当天深夜“杀个回马枪”,林某回到住处刚掏出钥匙,执行人员已抢先一步拿出手铐,将其强制拘留,林某总算“伏法”,让家人主动还清了赔偿款,案件圆满执结。

  拘留是执行最有力的手段。县法院执行局通过与法警队协同作战,每月定期开展“凌晨执行”、“午间执行”等专项拘留突击行动,坚决维护司法权威,敢于碰硬,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不论什么人,坚决依法裁决”。仅三个月,县法院就拘留35名被执行人,执结22件积案,到位金额52万元,切实提高了执行到位率。

  诉保是执行最有效的保障。以往,“执行难”的难点主要表现在“找”,人难找,财产难找,执行时往往是“人去楼空”。随着“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建成之后,找财产变得相对容易。“执行难”的难点转化为“控”,财产难控、人难控,执行时往往是“楼去人空”。因为被执行人也会借助信息化,通过网络银行、电子平台等互联网手段将财产转移、过户变现来规避执行。为反规避执行,县法院专门成立诉保组对接诉保工作,判前多查冻,将执行战线前移。

  巧用执行快结案

  2015年10月8日,省某废物处置公司环境污染赔偿一案立案执行,申请方涉及365名村民,人数众多,处理慢了易引发群体性信访,被执行方是负责省市重点医疗垃圾处置的企业,强制执行将会引发公共医疗事故。为平衡双方利益,县法院主动适用暂缓执行措施,暂缓拍卖被执行人的固定资产、机器设备,继续让其正常生产,同时加大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生产经营的有效管控,该公司在继续作业的基础上,采取分期付款,依次偿还申请人赔偿款。2016年2月28日,不到一年时间,600多万元的执行款全部到位,全案顺利执结。

  2016年,县法院还不断穷尽执行措施,讲究执行艺术,在全面清理执行积案的基础上,理清了一批特殊的涉企业案件,对其暂缓执行法律后果进行充分评估,确保能达到“用缓更及”的效果后,灵活运用被执行人向法院提供担保,执行和解,分期付款,固定资产土地、机器设备抵押等措施,继续让被执行人正常生产或转型升级,同时加大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往来款项的管控力度,继续保持查封状态,通过边控、失信曝光等综合执行措施,避免被执行人规避执行。2016年,闽侯法院巧用暂缓执行,快速执行到位金额近1000万元。

  隐身“网兵”限“老赖”

  “钱我全部还上,求你们把我从闽侯电视台失信曝光栏撤下……”2016年5月4日,施某急匆匆从家里跑来法院,样子逗乐了执行法官。原来乡邻乡亲在当地电视台上看到失信被执行人施某的身份信息和失信情况后,成天对他评头论足,让施某愧疚难当、无处遁形。一周不到施某就带着存有40万元的银行卡到法院,主动还清欠款,施某不无感叹道:“以往你们只在网络上公布失信名单,我大不了不坐飞机、动车,我们乡下人不上网也不一定知道我的失信情况。现在你们把我上了本地电视台,左邻右舍天天收看……”。

  2016年,县法院执行局综合组李法官当起了资深“网兵”,一键在手,足不出户,即可全方位曝光老赖信息。2016年年初将5993个被执行人全部纳入失信名单,并定期在闽侯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并在本报上刊登,同时,还在官方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上设立“老赖曝光台”专栏,持续公布失信人员信息,逐步形成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多媒体曝光格局,另外,通过网络留言、电话热线等互动方式扩大群众监督举报的渠道,全面压缩“老赖”生存空间,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遁逃”。

  是要面子讲诚信,还是夹着尾巴做人。老赖必须做出选择。县法院正在不断编织这张无形的施压网,让老赖无处藏身。

  “要不畏案、不怕难,不避短,向机制要效率,从举措提震慑,由公正立公信,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打赢清积攻坚战。”2016年,福建省法院部署开展“两清积”活动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绍榕在清理执行积案动员大会上发出了动员令,要求县法院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执行工作水平,不让人民法院的判决成为法律白条。

  ( 记  者 洪琦 通讯员 李必慧 李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