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侯官这座城隍庙,藏着清、廉、忠、孝……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9-26 18:06:35      【字号

  【走进侯官千年古村】

  据说古时的县官在上任时,第一晚必须亲自到城隍庙斋戒祷告,表示接受监督,并住宿在庙中,希望城隍可以托梦使他了解过往县域内的冤假错案,并加以处理。因此古时县治和城隍庙可以说是相互依存的,县城的所在地必定要有城隍庙。上街侯官城隍庙所在地侯官村,是千余年前唐代侯官县的治所;而城隍庙的存在,也正是千年前,侯官县治在侯官村的有力证明之一。

  始建于唐武德六年

  历经千年不改其址

  侯官城隍庙位于华棣山上,庙前不远处有一块巨石,上边刻有“城隍庙”字样,落款“百岁立夫”,据称系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在百岁之时,在台湾亲笔书写赠予侯官城隍庙的手迹。

  陈立夫先生早年得志,中年流寓海外,到69岁时方才回到台湾定居,于2001年以101岁高龄逝世。他一生经历可谓传奇,晚年矢志于祖国的统一,竭力推动海峡两岸的交流,并提出了“中国文化统一论”,在两岸都得到积极回应,也因此当选过“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

  站在巨石旁细细“品味”,瞻仰陈立夫先生的手迹,体会他作为一个中国人对国家那份殷切而炙热的情感。

  而后拾级而上,便来到城隍庙前。庙宇始建于唐武德六年,坐北朝南,占地约1300平方米。正面为红砖牌楼式门墙,大门上方有直、横两块青石鎏金匾额,其中直匾上书“城隍庙”三字,系著名闽籍学者王世襄先生所题写;横匾有右读欧体楷书“唐城隍庙古迹”六字,据说为唐天复年间重修庙宇时所刻。

  城隍庙大门的右侧,矗立着一块道光二十一年重修城隍庙碑,是闽地研究城隍文化的重要文物,其上写到:“吾乡之祀城隍也,自唐武德中置县而始,阙后县有治。贞元初,邑改,庙仅存焉。”

  短短几段话,告知了后来人如下几点:其一,侯官祭祀城隍的风俗从县治迁移至此就开始了;其二,侯官村自唐武德年间到贞元年间约160余年一直是侯官县的治所;其三,在之后侯官县治迁到福州城内后,城隍庙也一直保存在村内,并没有因县城的迁移而废除。

  供奉汉代名臣周苛

  传承廉洁忠贞文化

  步入城隍庙,一位当地的村民看到了记者,很是热情地当起了导游。村民叫陈爱涯,今年73岁,是闽侯六中的退休教师,对侯官县的历史和文化颇有研究。

  他告诉记者,从大门进入城隍庙,依次为戏台、厢房、拜庭、大殿、后殿,其中,最重要的建筑便是大殿,该殿面阔三间,抬梁穿斗式木结构架,建筑基本还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貌。大殿两侧的花岗石圆石柱,是从唐代一直遗留下来的,与城隍庙一起,历经了千年的沧桑,十分珍贵!

  陈爱涯说,大殿正中供奉的城隍便是号称“福建都城隍”的周苛。

  周苛,史载为秦末汉初人,和弟弟周昌原先都是秦朝泗水郡内的小吏。刘邦在沛县起义后,发兵攻破了泗水郡,周苛兄弟二人便追随刘邦反秦,转战四方,立了不少战功。刘邦为汉王,以周苛为御史大夫,将之引为心腹,信任有加。

  汉王四年,项羽领兵围困荥阳,刘邦弃城遁逃,命周苛守城。后荥阳被破,周苛也被生擒,项羽爱惜他的才能,愿意以三万户侯的待遇劝其归降。周苛不为所动,并讽刺项羽等楚人道:“尔等若不赶紧归降汉王,迟早会成为汉军的俘虏。”项羽闻言,极为愤怒,遂将周苛烹杀。

  西汉建立后,刘邦感念周苛的忠义,封他为郡县之神,传旨命天下郡县各附城立庙奉祀。周苛由此成为城隍神的始祖,被奉为“福建都城隍”。此后,那些德才兼备的名臣显宦,也会在去世后被立为各地城隍。

  “‘城隍’信仰在南北朝时兴起,初唐时在江南地区盛行,到中唐时已然发展成为全国性的民间信仰,故而唐初设立侯官县,兴建城隍庙,周苛就被迎入其中,成为了当地的城隍。”立于大殿上,陈爱涯如数家珍地为记者介绍着城隍庙悠久的历史。

  他的身后,据称为清道光年间所立的四个石柱上,悬挂着的对联很是引人注目,书曰:“西土沛恩膏,千百载优蒙感应;南邦资捍卫,六一都共仰声灵。”一言便将侯官城隍庙悠久的历史以及统辖方圆六十一都地界的尊贵地位表述得至为透彻。

  保护与活化两手抓

  打响城隍文化品牌

  在历代政府的修缮和村民的保护下,城隍庙经历千年至今依旧矗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出于水运贸易的需要,城隍庙一度被作为供销社仓库使用,内部建筑结构遭受到了破坏。

  到1999年,侯官村委会牵头成立修复理事会,对其进行了整体修缮,同年10月,侯官城隍庙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0年,侯官村再次筹资对城隍庙进行大修,采用木雕、灰塑等传统工艺对大门、戏台、大殿等主体建筑实施了整体修缮,并完成了连接村内公路的花岗岩石阶和庙正面的景观工程建设,方才形成了今天的侯官城隍庙。

  修缮城隍庙,只是侯官村开发城隍庙的第一步,为了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好这个宝贵的文化资源。

  2021年,在侯官村委会的牵头下,闽侯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文化生态司法的职能作用,联合闽侯县文旅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闽侯支公司、建立“文化生态司法+文物保护”保险合作机制,借助保险公司成熟的风险管控能力,给城隍庙穿上保险“防护服”,有效填补了闽侯县文物投保工作的空白。

  “近年来,为了保护这座千年古建筑,村里在庙四周修建护坡,加固城隍庙周边的土地,旨在防止大雨和地质灾害对古建筑造成伤害,还在庙前广场安装监控探头,以便可以随时观察、保护城隍庙。”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城隍庙的旅游开发方面,侯官村为城隍庙量身定制了二维码名片粘贴在门口。游客只要用手机轻轻一扫,就可以在没有解说员的情况下,了解侯官城隍庙的相关知识,既方便又有科技范儿。

  侯官村党委书记 王国志:

  “2019年10月,我们还举办了第八届闽台城隍联谊会,扩大了古村的知名度。未来,侯官村将持续打造侯官城隍文化的知名品牌,以城隍廉政文化基地为阵地,弘扬其中蕴含着的廉洁、忠贞的文化,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