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滴滴!科普大篷车开进元格村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9-25 09:18:20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9月24日

闽侯县科协、县防震减灾中心、

闽侯青梗菜科技小院、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在

竹岐乡元格村举办

“全国科普日”科普进乡村活动

  “哇,这个铃铛怎么这么响”“转动这个转盘,可以让球悬浮起来”......活动中,一辆科普大篷车带来了“锥体上滚”“翻转的镜像”等10余件科普展品,涵盖光学、电学、力学等科学知识,让元格村的少年儿童尽享一场“科技盛宴”。

  在元格村村委礼堂门口,一场生动的心肺复苏教学也吸引了众多村民围观学习。来自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讲师吴晓丹借助模拟人向大家演示心肺复苏急救操作,并手把手教村民如何运用正确的手法进行急救。

  “现在都在倡导急救知识要进乡村,偏远乡村的群众遇到突发状况往往没办法第一时间去医院,因此这些群众更需要普及这些方面的知识。”吴晓丹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们还为群众们进行内科、外科诊断及提供量血压、抽血化验等各项免费医疗服务,现场还免费发放蔬菜种子、提供农业五新咨询。

  “我们村种植了许多油茶,现场志愿者们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油茶种植方面的专业知识,对我们很有帮助,这样的科普进乡村活动很好很有意义。”村民陈大爷表示。

  据悉,今年的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期间,县科协以推动高质量科普服务为重点,组织科技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学校、企业等阵地,聚焦青少年、农民、企业家和产业工人、老年人、妇女等重点人群,陆续开展科普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科普活动的趣味性、生动性,提高科普工作的吸引力、参与度,努力激发全民参与科普的积极性,满足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