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这个书院,陈宝琛为其书写院名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8-10 15:20:2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闽侯尚干,淘江三面环流,面朝五虎山。朱熹有诗句“五虎朝洋居万户”,陈宝琛有诗曰“珠山历代有贤人”。这里人文荟萃,教育文脉深厚,文化繁荣,很早就出现了书院。淘江书院和陶南书院便是其中最著名的两座。

  (五虎山•王元春/摄)

  淘江书院建于明嘉靖年间。陶南书院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为清末光绪年间太子太傅陈宝琛倡议建设并亲自题名。两书院并排,均坐北朝南、三进两天井,最后一进在山坡上,总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

  (并排的淘江书院和陶南书院•尚干镇供图)

  陶南书院因年久失修,虫蚁蛀腐,于2004年,由闽侯第二中学校友林功佑先生捐资10余万元,费时两个多月重修。原陈宝琛所书“陶南书院”横匾已失,现有横匾由书法家陈奋武先生所书。

  (从陶南书院俯瞰淘江书院•网络图片)

  重修后的陶南书院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门阔四扇三间,进深四柱,抬梁式木构架,歇山顶,檐翘角、斗拱等雕刻精致,花卉图案栩栩如生。

  (重修书院碑记•潘杰/摄)

  (陶南书院图案•潘杰/摄)

  陶南书院拱形大门前有五级台阶,大门门框上下左右均用石材拼接,连接处仅有一条细线,造工考究。大门内,有一个大天井,地面由石板铺成。天井可容纳数百人,这么大的天井,在众多书院里并不多见,可见当年这里文化的繁荣程度。

  (“陶南书院”横匾•网络图片)

  淘江书院则是古时为本乡秀才、举人诸生进修之所,有老学究指导,生员十余人到二三十人不等。书院建筑结构与陶南书院十分相似,四面封火墙,单层木构四扇三间。宽大的大门内也有一个整洁的石铺大天井。天井与厅堂有石阶相连,厅堂两旁各有一间大厢房,厢房外各有一火墙弄,厢房后有一口椭圆形泉水池——鸭蛋池,池里泉水清澈如镜。

  (鸭蛋池•潘杰/摄)

  (淘江书院内的柱础•网络图片)

  民国年间,淘江书院与陶南书院还是省立福州乡村师范校址。当时的国府主席林森于民国22年(1933年)回乡谒祠祭祖,看到福州乡村师范设福州洪山桥之畔,地僻人稀,常逢水患,便向闽省府教育部门建议,请其迁校至尚干,于是,淘江书院、陶南书院及其附近三大庙便成为省立福州乡村师范校址,于当年冬季全部入住。

  (淘江书院最后一进•潘杰/摄)

  如今,淘江书院大阁楼是百六峰诗社社址,陶南书院阁楼是闽侯二中的校史馆。几百年来,两座书院虽代有兴废,但在历史的烟尘下,割裂不开的文脉依旧深蕴其间,延伸到尚干乃至闽侯的大小村落。源远流长的文化滋养,让尚干这块钟灵毓秀的土地英才辈出,孕育出了一大批赫赫有名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