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文公书院修缮本月底完成 尽量还原历史风貌(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7 15:21:57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文公书院修缮本月底完成 尽量还原历史风貌(图)

  文公书院新增的朱熹雕像已落成。

  海西晨报讯“本月底,文公书院的修缮工作将全部竣工。”昨日,记者从同安文管办及文公书院施工方获悉,此次修缮总耗资约60万元,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还原文公书院的历史风貌,还新添了一尊朱熹雕像。

  昨日,晨报记者来到位于大轮山梵天寺后的文公书院先睹为快。只见朱熹的雕像已立在书院正厅,雕像后设一座石刻,刻着《不自弃文》,书院的墙壁已粉刷一新。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修缮工作已完工90%,最大的亮点就是新增了朱熹的雕像及石刻。该雕像由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设计,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雕刻塑造,高1.7米,宽2米。同时,书院的瓦片、排水系统、楼梯栏杆等均进行了修缮,接下来将完成地板铺设、换侧门及垃圾清理等扫尾工作。

  据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介绍,文公书院是厦门最早的书院,也是泉州府属最早的官办书院,早在1988年,书院就被列为同安县文物保护单位。据史料记载,文公书院始建于元至正十年(1350年),明嘉靖年间,文公书院从同安县城之东迁建于梵天寺后面,迁至此处已有近500年历史,中途历经多次修缮,最近的一次修缮已是14年前。

  延伸阅读

  走出众多名人 影响同安文化

  朱熹在同安开创讲学之风,文公书院是朱熹“兴贤育才”思想延续的实物见证,从书院走出蔡复一、蔡献臣、许獬等众多同安历史名人。颜立水介绍,文公书院当时可容纳10多人在里面诵读,同时也能在书院里面休息,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学校有寄宿生。

  如今,文公书院也成了“国际朱子学”专家学者研究朱熹学术思想的遗址。几年来,美国华裔陈荣捷教授、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竹内弘行教授、韩国西江大学研究所金秀勇所长等“朱子学”专家都慕名到此参观考察。

  朱熹在同安虽然只待了5年,但他的诲人不倦、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对同安文化却有极为深远的影响。

  (记者 董春辉 见习记者 陈雅玲 通讯员 杨心亮 叶秋碧 何东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