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享受惬意田园生活,就到闽侯荆溪归农书院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24 16:22:0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亲近自然,体验锄禾耕种、诵读吃住的民俗生活,感受浓厚的文化底蕴,这样原生态的慢生活,在闽侯就能体验。

  归农书院,位于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王坑10号林氏祖厝原址。书院前身是一座乡间古厝,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至今已有180多年历史。祖厝里曾经同时居住着一百多位宗亲族人,经历沧桑变迁,林氏后人已陆续搬出祖屋,房屋几近荒废。

  2013年,一群城市市民、知识分子、在校大学生来到这里拓荒,他们以“故乡农园”为载体,制定《新农夫公约》,遵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秉承传统农耕实践,遵循自然规律,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一切对人和自然造成伤害的农药进行农业生产。

  坚持并倡导生态、环保的种植、养殖理念,努力构建人、土地、自然的和谐关系。践行低碳环保、简单朴素的生活方式,以“晴耕雨读”农耕文化生产生活方式来还原传统农耕文化,寻找现代与传统最佳的契合点。

  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与协调,在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资金的支持下,由“细雨工作室”主持设计和施工的古民居修缮工程动工建设,经过6个月施工,一期主体修缮完工,修缮后林氏祖屋占地2000多平方米,取名“归农书院”,同年对外开放。

  顺着庭院小径走进古民居,一口老井傲然立于大院中,井水甘甜可口,古民居内洗衣做菜全靠它。书院内的家具风格独特,并不全是200多年前留下的,也有后来添置的,如现代沙发上面铺着当地村民手工制作的竹排椅,丝毫没有格格不入之感。“之前的修复工作都尽量保持原貌,包括周边的一草一木,也都尽可能不去破坏。”书院管理者陈扬说。

  书院里的布置也别出心裁,最引人注目是庭院中的一堵“回忆墙”,上面挂满了古民居破旧原貌及修复过程的照片;中庭摆设着木桌椅,供游人闲坐聊天;右侧是一间多功能厅,提供了学习大自然知识的平台,左侧则是一间书吧,陈列着各种各样的自然科普书刊。书院还专门设置了一个“自然实验室”,供孩子们做实验,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学生们也时常过来当志愿者,带领来参观的小朋友们学习有趣的传统文化与生活常识。

  归农书院庭院清幽,新农夫们晴天躬耕于沃野,雨天则读书论道,日子过得和谐又充实。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造访老宅新生的归农书院,点赞他们的生活方式,寂静的老宅也日渐热闹起来。

  书院地址: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王坑10号林氏祖厝

  交通提示

  1、自驾

  ①福州洪山桥——洪甘路——铁岭南路——X112——关源里关中归农书院

  ②闽侯甘蔗——昙石山西大道——昙石环岛——X112——关源里关中归农书院

  2、公交

  ①福州公交仁德站乘坐38或33路公交至铁岭站下车,换乘607路至下料站下车,步行即到。

  ②闽侯甘蔗县城乘坐607路至下料站下车,步行即到。

  (程水建 纪玉屏 林泳/文 程水建 张敏 疏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