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古书院里祭孔子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12 10:03:1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10月9日(农历八月廿七)是孔子农历生日,当天,位于荆溪镇港头村的凤山书院,举行了盛大的民间祭孔典礼,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作为活动的一部分,来自福州旅游职专学校的学生们,高声诵读《论语》和《弟子规》(如图)。

  为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构建和谐社会,县文联、福州旅游职专学校、港头村委会联合主办了凤山书院2015年祭孔典礼。当天,港头村村民、当地知名企业家、福州旅游学校师生等数百人,齐聚凤山书院奎光阁一楼孔子大厅。宣读祭文、进献花篮、行礼鞠躬、现场创作书画作品……活动现场,人们用各种方式向孔子致敬。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儒学构成了中国人文传统的基石,深入国人骨髓。凤山书院管委会自书院重建以来每年都组织开展祭孔活动。”凤山书院管委会常务理事叶明豪介绍说,旨在通过祭孔,聆听圣哲先贤训导,表达对中国古代文化先知的敬意,学习和体验孔子的仁爱思想,让中国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让社会更加和谐。

  据介绍,始建于宋代的凤山书院,俗称文昌阁,系我县四大古书院之一。宋理学家朱熹曾多次游经此地,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自宋代到清朝,在历代科举中就有40多名进士。近千年的凤山书院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了独特的凤山书院文化。而孔子农历生日祭拜孔子,正是传承千年的凤山书院文化之一。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文/摄 通讯员 叶延青 林岳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