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荆溪凤山书院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23 15:21:1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凤山书院俗称文昌阁,坐落于闽侯县荆溪镇港头村凤髻峰。相传始建于宋代,具体年代已无从考证。书院总占地面积1125平方米,四围方整,外围琉璃花格墙,画栋飞檐,如振翅欲飞的凤凰雄踞山巅。不必说院里的参天古木,不必说庭中争芳斗艳的花朵,也不必说晴空悠然而过的流云,单单透过“凤山书院”这块镏金斑驳的牌匾,人们就可知她厚重的历史。

  (六子祠供祀宋先儒周敦颐、邵雍、张载、程颐、程颢、朱熹等六人)

  凤山书院分三进。首进为六子祠,面阔三间,宽15.8米,深9米,属于单层砖混合结构,单檐歇山顶,供奉宋代先儒周敦颐、邵雍、张载、程颐、程颢、朱熹六人。从六子祠和朱文公祠的供奉,人们可以看出,凤山书院与理学渊源极深。六子中的周敦颐为宋代理学的开山祖,而朱熹则为集大成者。

  (朱文公祠供祀理学宗师朱熹)

  朱熹,出生于南宋的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三明市),后随母迁居建阳崇安县。朱熹游历广泛,长期从事讲学活动,精心编撰了多种教材,培养了众多人才,他的教育思想博大精深,对后世影响深远。元朝皇庆二年即公元1313年恢复科举考试时,就以朱熹的《四书集注》为出题依据,朱学从此被定为科场程式,成为巩固封建社会统治秩序强有力的精神支柱。

  (奎光阁)

  奎光阁位于凤山书院第三进。据记载,奎光阁始建于明清,于1993年重建,是当时学者大师讲学的场所。奎光阁面阔五间,环境清幽、风景秀丽,曾有许多文人墨客在此题诗留念。值得一提的是奎光阁的一楼,正中是孔子的塑像,背后墙上挂着孔子画像,右壁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两侧则是儒中圣贤孟子、荀子的图像。可见,明清时期,当地的教育受儒学影响之深。

  (奎光阁一楼正中是孔子的塑像)

  据史料记载,在清代,许多有良好儒学修养和较高学术水平的人,来这里著书立说、开课授徒,书院也因此成为重要的教育场所。书院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教学内容,促进了知识分子与社会各阶层对儒学的尊崇和继承。

  (书院中的天井)

  提起书院,怀旧的文人即便不是“齿颊生香”,也会浮想联翩:那清幽的山林,琅琅的书声,激扬的论辩,大师们旁征博引、口若悬河的授课……多少让人有点心驰神往。因为书院具有明显的文化教育功能,有人把中国古代书院看作世界上最早的大学。书院的形制及其繁荣,都对地方人才的培养和教育的普及产生很大影响。

  (从六子祠望朱文公祠)

  如今,凤山书院虽没有了当初浓浓的学术氛围和悦耳的书声,但它踞山临江、风景如画,加上浓郁的儒学氛围,给人一份清静幽雅的心境和涤荡心灵熏陶,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登临玩赏,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

  (书院中的长廊)

  (2015年10月9日,凤山书院举行民间祭孔典礼·陈建鋆摄)

  游览凤山书院,不仅让你领略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坦诚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宽容,更让人油然而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幽幽的院墙、深深的厅堂,让人似乎拂去停滞心间的浮躁,瞬间宁静致远。

  潘杰/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源于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