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的大山深处有一位“守护神”,他叫……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6-28 10:33:46      【字号

  1979年9月,刚毕业不久的詹盛文来到闽侯县廷坪乡卫生院从事医务工作。此后的42年里,他扎根深山,任劳任怨地坚守在廷坪乡这个全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镇,守护着山里群众的健康,大伙儿都亲切地称他为大山里的“健康守护者”。

  日前,记者来到廷坪乡卫生院,了解这位大山深处的“健康守护者”。

  耐心敬业

  他是群众心里的好医生

  步入廷坪乡卫生院大门,走进诊疗室,穿上熟悉的白大褂,59岁的詹盛文开始了他一天的忙碌。

  “詹医生,我这两天腿已经消肿,感觉好多了,应该过不久就能痊愈了吧!”“伤口恢复得不错,可以消毒拆线,你还是要注意不吃辛辣食品,伤口不能沾水。”当天,面对前来复诊的患者李德晶,詹盛文一边处理伤口,一边叮嘱。

  “我年轻的时候就认识詹医生了,他不但医术好,而且很有耐心,我看病都是找他,农村有这样一个敬业的好医生,真是我们的福气啊!”谈起詹盛文,李德晶的言语中满是赞誉。

  为输液室的患者把脉,同其他医生讨论病情、巡房……虽然当天前来就诊的群众并不算多,但詹盛文一刻也没闲着。

  临近中午,刚刚忙完工作,詹盛文又拿起医药箱,按约到周边群众家中上门诊疗。作为不少群众签约家庭医生的他,每天忙完医院的工作后,都要抽出时间,专门登门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上门诊疗服务。

  对于詹盛文周到细致的服务,家住廷坪村同乐小区的李维凎感触尤深。前一阵子,李维凎做完农活回家,因血压突然飙升到200多而昏厥。家人紧急联系了詹盛文,他第一时间赶来对李维凎实施了急救,成功挽救了李维凎的生命。为了确保患者完全康复,此后的十几天里,詹盛文连续多次登门服务,在他尽心尽力的治疗下,李维凎恢复了健康。

  “如今,我血压早已经恢复了正常,也不会经常头晕眼花了;可是詹医生还是坚持登门问诊,真是一个敬职敬责的好医生!”李维凎感激地说。

  坚守岗位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老詹,辛苦啦!这是嫂子交代我给你带的粽子。”午后,结束出诊的詹盛文遇到了共事40多年的老同事陈学惠。陈学惠一边和詹盛文打招呼,一边将拎在手上的两包东西交给他。包里的东西是詹盛文的妻子亲手包的粽子和一些日常用品。看到这些东西,詹盛文才想起他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

  “我1980年到廷坪卫生院工作,就认识詹盛文了,他这个人永远都是这么拼命。廷坪卫生院僻处深山,全院只有三名医生。去年8月以来,一名医生去市里的医院培训,另一名医生身体不适休了长期病假。院里轮值医生就只剩下詹盛文一个人。这十个月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在医院待着,没有回过家,真的太不容易了!”陈学惠感慨地说。

  面对老朋友、老领导的赞誉,詹盛文却显得很淡然。他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大湖乡六锦村也是一处偏远的乡村,所以自己很理解山里群众因为交通不便没法及时就医的痛苦。正因如此,当他穿上白大褂,踏入廷坪乡卫生院大门的那一刻开始,就下定了决心要坚守于此,做山区群众的“健康守护者”。

  “山区现在剩下的都是留守孤寡老人,他们身体不好,就医困难。我留守在此,可以经常登门帮他们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人常见的疾病。此外,虽然我们医院规模不大,没办法救治一些重大疾病,但我们能够作为中转站,提供第一时间的应急抢救,为挽救患者的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詹盛文说。

  时光流逝

  他用青春守护山区群众

  42年的时光一晃而逝,从青涩年华到双鬓华发,詹盛文把青春和爱心全都献给了医疗事业,献给了山里的群众。不能按时吃饭、不能休假、半夜出诊这些情况在他的工作中是再经常不过的事。

  一年365天,天天随诊。对于那些熟悉詹盛文的村民来说,詹盛文每一个鼓励的眼神、每一句温暖的问候语、每一个细心的动作都是一味对症良药。2021年12月,年满六十周岁的詹盛文,将从医生的岗位上光荣退休。可他对医疗事业的那份热忱却从来不曾褪去。

  “退休前的这几个月,一方面是继续站好最后一班岗,另一方面只要医院有需要,我愿意退休后还继续留在这里,为守护山里群众的健康奉献我的光和热。”詹盛文动情地说。

  采访的最后,詹盛文又提起医药箱下乡诊疗去了。他此行的目的地是整个廷坪乡最偏远的村——洪山村。41年前,还不满20岁的詹盛文曾花了整整一天时间翻山越岭到那里开展他的第一次下乡诊疗。41年后,他已经接诊病人数万人次,廷坪乡的各个村庄都留下了他疲倦的身影。

  “今后我们山区卫生健康工作重点,就是巩固健康扶贫的成果,也因此,我们才更需要如詹盛文一样的‘健康守护人’加入到我们队伍中。现在上级部门出了很多优惠政策,包括提供生活津贴、购房补贴,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毕业生加入到我们山区医疗队伍中来,为守护山区群众的健康尽一份力!”廷坪卫生院院长沈大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