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两优一先丨陈菁菁:以柔情传递司法温度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6-28 10:18:06      【字号

  审判席上,她是公正无私的法官,用公正的裁判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在诉非联动中心,她是耐心的中心主任,用柔情传递着司法温度,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近日,她获评闽侯县“优秀共产党员”,她就是中共闽侯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支部书记、闽侯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陈菁菁。

  扎根一线 迎难而上

  三年办理案件1963件

  2011年毕业之时,陈菁菁成为闽侯县法院一名书记员。当时的她被安排至山区法庭工作。在山区,许多当事人文化程度不高,连写字、讲普通话都很困难。但她却没有因此退缩,总是耐着性子听当事人讲述案情中夹杂的家长里短,用通俗的语言释法说理,指导当事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正义只有让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并且认可了,才是真正的正义。”在两年山区法庭的经历中,陈菁菁深刻意识到法官并非仅靠法律知识就能化解纠纷,更要学会用群众的语言和方法才能真正获得当事人的认可。从那时候起,她便开始努力学习方言与群众进行交流,从最初磕磕巴巴的福州话,到能用方言做调解、进行普法宣传,实实在在地与群众打成一片,如今她已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陈法官”。

  陈菁菁始终秉承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切实履行审判职责,定期总结审判实务经验,引导团队规范化办案,提升审判质效。

  近三年,她办理案件1963件,年均审理案件数居闽侯县人民法院第一,2020年平均办案周期仅14天。

  铁面卫法 柔软为心

  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除了闽侯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陈菁菁还有另一个身份——县法院诉非联动中心主任。

  在县法院党组部署下,陈菁菁带领团队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一网两中心四协同”的“一二四”诉非联动工作格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元、便捷、零成本的解纷渠道和服务。2020年,闽侯县人民法院诉前化解纠纷约1900件,新收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10.75%。

  “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既是倾听者,也是指导者,甚至裁判者。基层法官审理的案件可能标的都不大,但牵动的是最基层的民生,应心怀柔软温情,用如沐春风的温度诠释法律的公平正义。”曾经,陈菁菁遇到一个商品房买卖案件,因解除买卖合同,开发商承诺为当事人进行退款,却因为流程过于繁琐而一直未履行约定。由于当事人急需拿着这笔钱为孩子们缴纳学费,便找到了闽侯县法院寻求帮助。

  接到案件之后,陈菁菁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由于诉讼所需的周期可能较长,建议其进行诉前调解,能更快捷、方便地解决问题。同时,她也与开发商进行沟通,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调解方案。在陈菁菁的多次协调下,当事人顺利赶在孩子们开学前拿到钱款。

  “你们真的是在为人民服务。”纠纷化解之后,当事人激动地表示感谢。“听到这句话时内心很有感触。”陈菁菁说,“‘为人民服务’看似很大,做起来却很小。我们在立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次调解、判决的同时,能为群众多想一点,群众就能少跑一趟,事情就能得到更高效的解决。”

  党员带头 走进群众

  做人民信赖的“普法员”

  “作为一名法官,也是一名党员,我认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首位。”做好审判工作之余,陈菁菁还通过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暖心、贴心的服务。她走进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志愿帮助,以谈心聊天等形式深入浅出地普及法律知识;她走进校园,通过漫画普法、讲座宣传、有奖问答等形式,为青少年介绍校园欺凌、网络套路贷等法律知识;她走进企业,通过开展企业座谈、开设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等形式,为工人维权提供帮助,把司法的关爱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同时,陈菁菁还在不断探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普法宣传。她作客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讲有味》栏目,用方言的形式宣讲民法典、为老百姓解读社会热点及相关法律适用,让晦涩、不易理解的知识深入人心。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的担当精神,努力做一名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干警。”在得知自己获得本次“两优一先”荣誉的时候,陈菁菁表示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她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作好表率,立足本职岗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