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喜看建党百年成就丨从农业镇到汽车新城,这里做到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6-28 10:05:59      【字号

  从屈指可数的几条城市主干道,到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从低矮陈旧的平房,到高楼林立的宜居城市;从地处偏僻的农业镇,到年产值数百亿的汽车产业基地……30多年来,得益于改革开放和投资兴业的东风,青口投资区抢抓发展汽车工业的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崛起为一座日新月异的汽车新城,朝着“崛起东南•奔驰天下”的雄心和目标稳步前行。

  产业生态大变革:

  羽化成蝶 实现汽车工业梦

  “这里变化真的太大了,从农业镇到汽车产业基地,这期间付出的努力真的太多了。”青口投资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处长陈启南,从1996年起一直在青口投资区工作,20多年来,陈启南见证了东南汽车城的蝶变,作为亲历者的他感触良多。

  “以前这里还只是个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为主的传统农业种养区,经济基础十分薄弱。”陈启南介绍,1988年,首家合资企业——青山鞋业项目在青口落户,这一年的改革,青口镇工农贸总产值实现了“亿元”目标,位居全市乡镇排列第十位,成为全县率先“敢吃螃蟹”的乡镇。同年,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青口投资区,“汽车梦”在探索中起步。

  此后,青口投资区陆续引进东南、奔驰等汽车项目及一系列配套厂,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了汽车工业梦。

  截至目前,青口投资区累计引进建成投产企业280多家,投资总额350多亿元,其中汽车整车厂及配套厂18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4S店)30多家,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成为闽侯县产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一系列产业发展成果同样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去年,闽侯县在东南汽车城内设立县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将平台搬进园区,将服务送到企业门口。分中心不仅“包揽”企业需要办理的审批手续,还开通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平台,真正做到网上申请、网上办结。

  “一年来,通过这小小的窗口,我切身感受到东南汽车城发展的澎湃活力。我们的办件量与日俱增,办事效率也逐步提高。”县行政服务中心青口分中心负责人林逸生说,“未来,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打造优质便捷、公平公正、安定稳定的营商环境,更精准地服务企业,为推进东南汽车城高质量发展超越再尽一份力。”

  基础设施大提升:

  持续发力 增进民生福祉

  交通,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串联着人们的生活。加快城市道路建设是增创城市活力、增进人民福祉的发展工程、民心工程。城市建设的成果,群众的感受最深。

  “过去这里的交通,以324国道为主,出行非常受限制。”谈起东南汽车城的交通变化,家住青口镇宏三村的陈依伯感触颇深,“这几年变化非常大,许多杂草丛生的荒地,现在都变成宽阔的大马路,大家出行也不用绕路,去哪都方便了。”

  伴随着城市升级、产业转型的推进,近年来,东南汽车城路网建设持续发力,借助东南大道、奔驰大道等点线枢纽,畅通城市“大动脉”,缓解城区主干道交通压力;打通公园路二期、镜上路二期延伸段等“断头路”,疏通城区“毛细血管”,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正在建设沪屿路二期、陶精北路、付竹路、农光路延伸段等道路,通车后将强化青口镇中心片区与西部工业区的联系,从而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加快交通路网建设的同时,园区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也在持续提质升级。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走进七里实验学校施工现场,只见一派忙碌景象。该校毗邻林森公园和奔驰大道,是一所公立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建成后可满足小学42个班、学生1890人,中学36个班、学生1800人的办学规模。“未来不仅能解决青口片区三镇的教育问题,也能为来东南汽车城投资置业的人解决教育上的后顾之忧。”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城区形象大变样:

  品质提升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风景秀丽的大型公园、气势恢宏的综合体育馆、四通八达的公交线路、整洁靓丽的绿化环境……如今,行走在东南汽车城,处处能感受到城市蝶变的澎湃活力。

  “现在的汽车城和过去相比,绿化增加了不少,活动的公共空间也多了,办事、出行也越来越方便。”青口镇退休老干部林依光对汽车城有着特殊的感情,在青口工作了几十年,他见证了汽车城从一片荒芜到繁华,老百姓的日子从吃不饱到如今生活富足。

  多年来,一个个城建项目落地建成,一件件民生实事开花结果,让东南汽车城功能配套日趋完善,承载能力日益增强。更为重要的是,环境品质也更加宜居:千家山公园建成开放,市民再添休闲娱乐好去处;利用边角地打造“口袋”公园,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324国道沿线景观品质提升,福州南进出城更靓丽……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以及城市管理提质升级,让东南汽车城的品质更高、气质更佳,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逐年递增,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士集聚于此。“路网交通不断完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我看到这是一座在飞速发展的、有希望的汽车城,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都让我觉得很幸福。”在东南汽车城内工作3年的廖新程说。

  以“山环水绕、产兴城旺”为整体规划,完善“一心、三廊道、五组团”空间结构,建设全国乃至国际一流的汽车产业集聚区;主动对标国内一流汽车城,力争五年内建成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着力打造中国东南部先进汽车产业基地……潮平风正扬帆进,凝心聚力谱新篇。站在新的起点,东南汽车城正向着既定目标高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