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特校老师:用爱浇灌受伤小苗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9-08 14:59: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金秋九月,不仅是个收获的季节,更是一个感恩的季节,一个属于教师的季节。当学生们愉快地迈进新学年的时候,我们迎来了第33个教师节。在此,我们特开专栏,记录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人故事,并向每位教育工作者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祝福。

  闽侯新闻网讯 老师是缕缕阳光,温暖着多少幼小的心灵;老师是丝丝雨露,滋润着多少稚嫩的小苗。在老师的关爱下,“小苗”渐渐长大、成材……将一棵棵小苗培养成材是老师们一直以来的责任,而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更需要有一颗博大的责任心和爱心。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见证特教老师的责任与爱心,并在此向他们说声:“老师,您辛苦了!”

  既然选择特校

  我就要让这里的孩子们飞

  肖文琼是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老资格教师。初见她时,她目光温柔的同一位学生说话,随后拉过她的手,将她带进教室,这一系列举动让人感觉无比亲切。

  “面对这里的孩子,我们需要用更多的耐心和精力培养他们。”肖老师说,由于这些孩子对于那些普通学生该养成的良好的行为举止习惯毫无概念,他们不仅需要一点一点的教这些孩子,还要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一遍遍提醒他们养成习惯。其次,由于某些孩子的特殊原因,有的孩子必须老师时刻盯在身边,才能让他将这些习惯维持一小段时间,时间一过,又需要重新提醒他;学习方面,普通孩子只要教两三遍的知识,面对这些孩子,可能需要教上几十遍才会慢慢懂得。

  据她透露,由于自己是非专业毕业的老师,刚进校时,自己常常疲惫到回家后处于不想说话,只想休息的状态,但她依旧打算坚持下去,“因为既然选择特校,我就要让这里的孩子们飞。”在肖老师看来,让孩子们成材是自己作为老师的责任,而且,能看着自己带的这些孩子一个个有所进步,这未尝不是种幸福。

  今年就读于培智班二年级陈林锐同学去年是肖老师班上的学生。刚进学校时,陈同学各方面知识都不懂得,而且在性格方面,胆小怯弱,不与人交流。“当时我们跟他说话,她要么不看我们眼睛,要么就是眼神空洞地看我们一眼后,把眼神移开。对我们说的话,他几乎不给任何回应。现在他会愿意跟我们交流了。不仅如此,他还学会自己结交新的朋友了。前两天我看到他时,他正主动跟同班同学握手,拉那个同学一起玩,性格上面开朗了非常多。”,说到这里,肖老师的眼底染上笑意。

  既当老师又当妈

  双份的爱我只给特殊的你

  “从娃儿父母离异后,就一直都是我带。送娃儿来这儿读书是希望他能学点东西,要是我哪天不在了,他可以靠自己过活。娃儿在这儿学习,进步的很快。现在会喊‘爷爷’、‘阿姨’什么的了,还会自己穿衣服、上厕所,会写一些字。”,陈林锐的爷爷感叹说,“肖老师人真的非常好,很耐心,很亲切,就跟娃儿的第二个父母一样。以前娃儿刚到这里来的时候经常想家,想要我陪在边上。我送完他,一准备走,他就哭的很凶。然后,老师就一直安慰他。我回去完,娃儿有什么没法解决的,老师都会帮他。中午,老师都是先安顿好娃儿吃饭完,自己才去吃的。还有娃儿中午的休息,她也是安排得好好的。娃儿一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老师就会立刻跟我沟通,真的很谢谢老师。”

  在特殊教育学校,像肖文琼这样的老师还有许多,他们不仅从学习上帮助孩子们,更是从生活上为孩子服务,跟孩子一起叠被子;安抚胆小害怕的孩子;找到并疏导因种种原因而生气躲起来的孩子,等孩子气消后出来……他们做这些不求别的,只求孩子们能够平平安安长大,大了后能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就足够了……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