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让特殊孩子“打工”赚钱 学会自立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23 16:57: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林洪青在保安指导下对来访人员进行登记。

  在县特殊教育学校里,有一群调皮的孩子,他们活泼好动,喜欢在学校里到处搞蛋。为了让这群孩子静下来,学会生活自理能力,学校想了个法子,那就是让他们在校园里打工赚钱。

  “砰砰砰……”听到敲门声,在保安室里坐着的一名男孩起身开了校门。这个正在县特殊教育学校门口做保安的大男孩名叫林洪青,是县特殊学校的学生。林洪青明年就要毕业步入社会,为了让这个孩子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学校在校内设了多个实习岗位,让他们提早适应社会工作。

  “这些孩子情商很高,只是不会表露,像这个洪青,他明年就要毕业步入社会了,我们就想让他在校园里学会一些基本的技能,学着做保安,学校每天给他一些‘工资’,让他在细小的事情中,学会了生活能力。“县特殊教育学校德育专干陈其玉介绍说,自从在学校体验做保安后,好动的林洪青不用天天呆在教室里,活泼的个性得到舒展,想法也成熟了许多。

  同林洪青一样,今年16岁的徐冬也是个顽皮的大男孩,校方也根据他的特点,安排他在校园里“打工”赚钱。在每天帮校园里的叔叔阿姨拖地、洗菜、送报纸的过程中,徐冬还会获得三十元的劳动费用,能够靠自己的努力赚钱,让他觉得快乐又充实。

  当起了小厨师的姜林海,做起了清洁工的程冰艳……通过校园打工这个好点子,许多原先的调皮蛋都收敛了脾气,学到了做人的道理。

  “我们因材施教,发挥他们的长处,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引导他们自立。像徐冬他比较内向,又不善于沟通,我们就安排他每天做送报工,通过送报纸这些小事,学会了与人沟通,能够更快的适应社会,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陈其玉说。

  (闽侯乡音 记者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