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公共文化 >> 正文

特校特教 圆梦折翼天使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17 10:44:0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学生们认真听老师讲解制作技巧。 林世彬 摄

  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1996年,是闽侯县唯一一所集智障、听障教育康复于一体的特殊教育学校。学校现有13个教学班(培智班11个、聋哑班2个),共100多名学生。校内建有教学楼、宿舍楼、综合楼等,基本能满足闽侯县残疾学生的教育需要。

  近年来,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用软陶作为教学载体,引导学生最大限度地脱离工具,凭自己的感觉和审美完成软陶作品,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主动思考能力。

  目前,学校根据孩子们的实际特点,组织教师开发了高、中、低三套软陶校本教材,并特别聘请了全省知名的软陶专家与学校的老师合作,共同为对软陶感兴趣的孩子进行提高练习,每逢周二下午,都是该校固定的软陶兴趣班活动时间。

  走进教室,孩子们围着一张长桌,认真听老师讲解如何运用色彩的搭配制作一副完整漂亮的软陶作品。“孩子们对软陶的兴趣浓厚,这点让我感动。之前,一些孩子在班上令老师头疼,但是接触软陶后,就像换了一个人,连班上的老师都对他们刮目相看了。比如班上一名患自闭症的孩子,在接触软陶之前,他的性格十分暴躁,但接触软陶后,人变得温和了许多,而且偶尔也会开始和人交流了。”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潘敏如介绍,软陶兴趣班的成员主要由自闭、聋哑、弱智三类孩子组成,根据孩子们的不同特点,学校对他们进行梯形训练,争取让每个孩子都能自主完成软陶作品。

  如今,软陶兴趣班开展得有声有色,孩子们在软陶制作中也收获颇多。“软陶特色课程的开设,给予每一位特殊孩子平等的艺术教育机会,使每个孩子都具有为生活增添色彩的艺术能力。孩子们在手工制作软陶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手、脑、心、眼的协调,还发展了感知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提高了动手能力。”潘敏如说道这,指了指教室周边放置的软陶作品,“教室里的这些作品几乎都是这些孩子们独立完成的。不仅如此,我们教室外围走廊还有教学楼楼道口的作品,也都是孩子们自己完成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让这群孩子们能有一技之长,让自己的未来生活变得更好,除了软陶制作兴趣小组,学校还开设了厨艺、剪纸、舞蹈等兴趣活动,尽可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特长,促进他们的生存生活技能发展。

  除了文化教育、职业教育,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还十分重视学生体艺特长的培养。2009年,学校女子篮球队参加福建省第四届特奥会女篮比赛获得冠军,2010年,在第五届全国特奥会女篮比赛中再度夺冠。2011年,特校学生参加全国特奥会田径比赛中夺得13金4银2铜,2012年,在福州市特奥滚球比赛中又摘得3金3银10铜。此外,还有多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书画、摄影作品大赛活动和少年儿童艺术创作大赛中获奖。

  “每个特教孩子都是落入凡间的天使,只是他们的翅膀天生有些许缺陷。我们要做的,是给孩子们更多的空间,解放他们的天性、激发他们的思维,为他们织补残缺的羽翼。”福建省知名软陶专家洪森明说。相信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这种将艺术与康复相结合的特色教学模式,定能让这些特殊的孩子更自信地融入社会。

  (实习记者 陈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