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在闽侯,有没有一位老师令你终生难忘?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5-23 11:44:49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我的家乡位于闽侯县洋里乡新见村。这里没有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没有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更没有繁华都市里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但家乡山清水秀、宁静祥和,养育了善良淳朴、默默奉献的好儿女。江贤英老师,就是其中最令我难忘的一个,他是我就读新见小学时的启蒙老师。

  (洋里新见小学校园•罗立财/摄)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江老师的相貌:身材瘦小,皮肤黝黑,满头银丝,塌陷的鼻梁上总架着一副老花镜。江老师是我小学时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那时他已经50多岁了,但依然朝气蓬勃、精力充沛。起初,我对这么一个严厉而年老的老师毫无好感,但在朝夕相处中,我慢慢改变了看法。

  (江老师在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中•罗立财/摄)

  记得刚学汉字的时候,我们对汉字的音、形特别头痛。江老师为了让我们熟练掌握,总是严格要求我们,每教完一课,他不仅要求我们练习书写生字,还通过听写检查,让我们熟练掌握汉字字形。我们不了解江老师的苦心,总是不好好练习,与他对着干。有一回,他见我没有很好地完成他布置的任务,就很严厉地批评了我一通,同时还很耐心地告诉我,作为中国人写好汉字的道理。此后,我分外专心地学习语文。现在想想,多亏了江老师当时的“循循善诱”,我的语文学习才有了扎实的基础。

  (我们认真听讲•罗立财/摄)

  在学习上,江老师对我们严厉有加,在生活上,他却如慈母般呵护着我们。

  有一次放学时,天气突变,雷声大作,乌云似排山倒海,一场倾盆大雨即将来临。江老师立即将准备离校的同学召回教室。当他发现一位女生不见了,在安顿好教室里的同学后,他拿起雨伞快步向校门口走去。不一会儿,倾盆大雨便下了起来,我们往窗外望去,只见一老一少两个人往教学楼走来,分明是江老师和那个女同学。回到教室,江老师早已成了“落汤鸡”,而女同学只是被雨水溅湿了裤脚。

  江老师总是这么严格要求又精心呵护着我们,为我们创造了紧张又温馨的环境,让我们健康、快乐成长。

  (学生运动场•罗立财/摄)

  最近,我趁着周末回新见小学看望江老师。江老师已是满头白发,身体也更消瘦了,但精神依然饱满,眼睛依然发光。他见到我,热情地询问我的近况,又习惯性地对我讲做人的道理、学习的方法。末了,我好奇地问:“江老师,您已到了退休年龄,为什么还在上课啊!”江老师略迟疑了一下,说:“是啊,我可以退休了。但教了几十年书,不上课呆在家里,心里总觉得空荡荡的。只有学校和学生,才是属于我的生活和快乐。况且,现在学校很缺老师,我就继续在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了。”

  (新见小学校园一隅•罗立财/摄)

  这时,一旁的张老师接过话说:“你这江老师,现在是老当益壮、热焰冲天啊!他现在搬到学校来住了,真正的把学校当家,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他所教的班级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呢!”

  告别了江老师,我思潮澎湃:贫穷落后的农村学校,年轻的老师大多不愿意长期在那里工作,一有机会就离开。如果没有像江老师这样的人,热爱教育事业、扎根乡村默默奉献,真正爱着学校、爱着孩子,那么像我一样出身的农村孩子,又怎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享受到真诚的师爱呢!想到这,我对江老师更加肃然起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说的不就是像江老师这样的人吗?这样一位老师,我必定终生难忘!

  (闽侯县洋里中学八年(1)班  张素溶/文 指导教师:余秀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