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求真路上的教书“匠”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06 10:37:5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对教学一丝不苟的林焱。

  提起“工匠”,很多人可能会想到那些控制误差不超毫秒的瑞士钟表匠,那些仅拧各种螺丝就要学习几个月的德国工人,还可能是捏寿司都要捏成极致艺术品的日本手艺人。而在上街中心小学教师林焱眼里,所谓的“工匠精神”就是对教学的精益求精、对知识的一丝不苟,他正是用“工匠精神”引领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前行。

  老师眼里的“跑步校长”

  1989年,从闽侯师范毕业的林焱,被分配在大湖学区任教。多年的山区教学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1994年,林焱被调到上街中心小学任教。

  2007年,林焱被任命为上街中心小学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2010年又兼任学区教科室主任,虽然工作任务增加了,但林焱仍然坚持一线教学工作。

  今年林焱的女儿高三毕业班,但作为一名严谨的教育工作者,林焱的管理与教学的工作一次都没落下。他把工作节奏安排的非常紧凑,通常他隔三差五利用下班时间去女儿学校帮女儿进行心理疏导,缓解高考紧张的心理压力,一回到学校就立马变身为一个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为学生授业解惑。课余时间,在办公室,他就充当着一名研究者与勤务员的角色,思考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问题,有条不紊的安排着老师的校本研训、教科研等工作。

  “平常工作量多时候,我会把教学管理的一些具体事务留到了放学后加班做,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者和研究者,需要经常下班听课,听完别的老师课后,通常我又要赶到自己班级上课” 林焱说,“工作节奏快,习惯了半跑半走,所以学校的老师都亲切的称呼我为‘跑步校长’‘加班校长’。”

  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

  “把15个学生平均分成3组打电话通知为什么会更快一些?”“因为各组组长可以同时打电话发通知。”“你真聪明!谁还能用‘同时打电话通知’的方法设计出更节省时间的方案?”

  5月25日,记者在上街中心小学五年级4班教室内看到,林焱正在上一堂《打电话》的数学综合实践课,课堂上,每个细节,林焱都一遍遍地引导、梳理、提炼着,每个问题的提出,每一个数学思想方法的感悟,对林焱来说,都是精雕细琢的创作。

  除数学课外,林焱还兼任美术、体育等课程。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虽然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但林焱对待教学却一丝不苟。为了开好每年一次的县级公开课,虽然有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但他每次都精心准备,全身心投入,查资料,读教材、写教案、做课件等各个环节,林焱都细心琢磨,连要在课堂上提问的每个问题,每个环节的小结,每个步骤的板书他都进行精心设计,根据学情预设多套方案,力争让课上得生动、扎实、有效。

  平常,林焱都要求学生们从“听、想、说、写”四个方面培养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所以很多家长在看到自己孩子有了这么好的学习习惯时,都暗暗地为孩子们拥有这样一丝不苟的严师翘起敬佩的大拇指。

  “要当好老师不能蛮干,得能思考、会研究”林焱说,“从前有段时间,苦教苦学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于是就模仿邱学华老师开展尝试教学法的研究,发现先学后教确实有效,当年毕业班教学还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上中学后,都得到中学老师的好评。”

  如今,林焱虽然教学、公务繁忙,但对待教学仍一丝不苟,从教27年,他先后被认定为县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州市骨干教师,福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还被评为数学高级教师。工作辛苦,他却乐在其中。孩子的每一张笑脸、每一个进步,都是给他最大的慰藉。

  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

  俗话说:“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拥有一桶水”。 林焱却要求自己不仅要有一桶水,还要是一桶常换常新的水。新世纪的新一轮课程改革带来新机遇,虽然林焱有着二十多年的任教经历,但面对教学,他不但没有把这些当成老本,而且还坚持不断学习。

  2001年、2004年分别参加市骨干教师培训。2008年,林焱参加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的《新课程理念下指导自主学习教改实验的深化研究》课题实验,开过全市课题研讨课《角的度量》,在全省课题研讨会上做过经验交流《让孩子扬起自主学习的风帆》;2011年加入县小学数学学科工作室,开始主持县级课题《数学思想方法渗透的教学策略研究》课题实验,同时被聘任为县、学区青年教师带教师傅,在县进修校组织的教研、送教活动中执教《连除的简便计算》等多节公开课并做过多次专题讲座。2012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省级课题《基于新课标理念下小学生基本数学活动经验积累的行动研究》。

  “目前,大班化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发展存在较大的差异,教师迫切希望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改进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全体学生均衡发展。”林焱说,最近,他正在向省教科所申报科研课题《小学数学分层递进式教学策略实施的行动研究》,希望通过课题研究带动上街学区小学数学教师深入探讨如何针对小学生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缩小学生差异,带动全体学生共同进步。“只有老师冲在了学习和研究的前面,才能让学生获得的知识和能力不过时,不落伍。”林焱告诉记者。

  从教27年,林焱始终跟自己较劲,奔跑在追求极致的路上。林焱说,“当教师,就得像个手艺人一样沉浸其中,心无旁骛,在激情飞扬和挥汗如雨之中,享受教书育人所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