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搞好村级换届选举 推进基层民主建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26 11:05:0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我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是全县农村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县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今后三年乃至更长时间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意义重大深远。

  本报今年6月推出的“谁来当村官”栏目收官。为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陆续刊登5期栏目,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对那些将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引导家乡致富的优秀村官进行赞颂,对那些中饱私囊、以权谋私的不法村官予以曝光,也借此警醒全县村两委干部要尽心当好百姓的带头人,做党和国家政策忠实执行者,而那些拿着人民赋予的权利构筑自己“小王国”的不法分子,最终也必将为人民群众所抛弃,殷鉴不远,须当慎之!

  闽侯新闻网讯 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直接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近年来,县党委对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十分重视,把村级两委换届作为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难得契机。

  随着时代的进步,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闽侯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规定的“提升九项指标”的结构要求和“7+1”情形不宜作为村“两委”候选人的任职要求,及早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全县290个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据介绍,此次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完善换届选举方式,提高村级组织班子成员整体素质,提升女性干部比重。全县现辖1个街道7镇6乡265个行政村25个社区居委会(不含已委托福州高新区管理的南屿镇24个村居和上街镇5个村)。在本次村级换届选举中,共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1527名,其中村党组织成员1027名,村(居)委会成员796名,交叉任职296名(占19.4%),25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8名党员村官全部进入村级党组织班子。全县共选出女性村“两委”成员共268名,占总数的17.59%,比上一届的16.3%有所提升,特别是选出女性村主干22名,占总数的4.55%,比上一届的2.1%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抓审计,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保证村级集体资产安全。每个乡镇(街道)分别成立2个以上的审计工作小组进行交叉审计,对部分重难点村由县经管站介入审计。同时,抽调纪检、组织、农业部门干部组成2个督查组适时跟踪督查,于5月中旬前全面审计结束,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能够如期启动。

  抓宣传,保证换届选举政策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公开村级班子职数、任职条件和标准等,把换届选举政策法规明明白白宣传给群众,激发党员选民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热情。

  抓督导,深入调研摸底研判,一村一策推进平稳换届。在各乡镇(街道)分析所辖村(居)选情的基础上,由组织部和民政局领导带队,组成3个调研组,走访听取镇、村干部对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逐村分析选情,区分好、中、差三类分别建立各村选情信息库,确定了37个重难点村和29个有苗头性问题村(社区)作为今年换届的重点攻坚对象。县换届办实行选举情况每周通报、选情“一日一报”、苗头性问题随时汇报等做法,还建立了村级换届工作联络员制度,每个乡镇(街道)分别由1名组织部干部负责跟踪联系,及时跟踪掌握工作动态。同时,健全县直部门横向联系和县乡部门上下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沟通协调会,及时对选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研究解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推进。

  据了解,此次换届选举立足各村实际,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因村制宜确定推荐和选举模式,在全面推行“两推一选”办法的前提下,推行“村党组织和书记直接选举”的做法,适当扩大基层民主。据统计,全县265个村级党组织中有130个村实行“直接选举”,占比49.05%,比上一届的37.7%有明显提高。

  (闽侯乡音 记者 纪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