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新区加冕“国字号” 掀建设新热潮氛围热烈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3 08:49:0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区加冕“国字号” 掀建设新热潮氛围热烈

  南台岛三江口文化演艺中心、南湖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

  福州日报讯  九月的福州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福州新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站在新起点,福州接过历史交给的“接力棒”,大步出发!服务于国家战略,肩负起历史使命,福州正举全市之力全面掀起新区建设新热潮,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迈开奋力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全新步伐。

  省市合力 推出“福州速度”

  国家级新区,是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因其特殊性,近年来,国家级新区的设立审核工作更加严格规范,申报难度越来越大。

  面对这个“国家级挑战”,福州市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全市上下全力以赴、铆足干劲,创造了新区报批的“福州速度”。

  从2013年始,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国家有关部委汇报、推进福州新区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福州市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支持福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支持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在加快新区开发建设的同时,推动福州新区向国家战略靠拢。

  谋划推动、开发建设、申报获批……福州新区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2013年以来,省委督导组及省人大、省政协、省发改委等省直部门的多个调研小组,先后多次亲赴福州,针对福州新区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为新区建设出谋划策;

  为了国家相关部门尽快批复新区有关规划,省直有关部门向20多个对口国家部委反复沟通、协调,力争取得最大支持;

  在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的直接指导下,福州市准确了解掌握最新政策和要求,顺利完成了新区申报材料的多轮修编;

  ……

  “福州速度”的背后,凝结着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全情投入和无私付出。

  众人拾柴火焰高。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继续收获着来自各方的支持。

  9月1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福州新区总体方案》。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批复,国家将加大对福州新区的土地、用海、金融、贸易合作和开放等政策支持。与此同时,福建省政府将尽快制定出台加快福州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政策、资金、重大项目安排上重点向新区倾斜;明确新区管理机构,根据需要赋予市级和部分省级管理权限;积极开展新区“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实现新区发展建设“一张图”,形成全社会支持福州新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继往开来 新区全面提速

  9月9日,当福州新区获批的消息传来,福州全市上下为之鼓舞、倍感振奋,一股想新区、谋新区、建新区的社会氛围愈发蒸腾、愈发热烈。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随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精神,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建设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着力真抓实干,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以新区建设引领全市发展。

  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一场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引领下的新区大开发、大发展、大跨越,正在福州拉开帷幕。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滨海大通道、轨道交通6号线、长乐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福平高铁等一批重大海陆空交通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力争以最快速度打通新区内外连接通道,进一步增强新区的综合承载能力。

  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加快。目前,福州新区正以建设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为目标,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大数据、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产业,积极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强化产业链招商精准化招商,积极促进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等重大项目在新区落地建设。

  重点区域发展加速崛起。近期,福州新区将重点开发马尾新城,全力推动三江口、闽江口等重点组团建设,迅速拉开新区建设框架。深入实施新区建设“六大行动”,加快推进531项福州新区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以上的目标。

  民生保障水平着力提升。福州新区将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动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琅岐两岸青年交流中心、三江口南江滨生态公园、福州市第一医院新院以及长乐沿山片、福清观音埔等一批重大安置房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民生领域的基础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

  与此同时,福州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的指示精神,加快编制、完善提升福州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抓好新区规划立法工作,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加大先行先试力度,重点在对台交流合作、“一带一路”战略、新区管理体制、财税金融创新、项目建设保障、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实践,打造“改革创新示范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要求,认真梳理汇总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加强与平潭的深入对接,促进岛区联动发展。

  主动融入 争先项目处处

  “国字号”的加冕,让福州新区范围内所涉及的各区(市)为之振奋,凝聚起加速开发开放的广泛共识,激发出蓬勃的创业热情。

  地处核心区的马尾当仁不让,担起一马当先的重任。借助“两马”交流、船政文化、台商投资区等对台交流以及产业合作平台优势,马尾正促进榕台旅游、人文深度融合,推进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打造福州市推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载体。

  9月15日,台湾企业入驻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举行。这也是福州新区获批后马尾入驻的首个文创项目。今后,台湾文创企业将入驻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参与到马尾船政文化街区的建设中。

  此外,马尾还依托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两岸冷链物流中心,打造两岸水产品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平台;加速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基于现有闽台农业合作示范区的基础,打造两岸生态农业合作中心。

  同属福州新区核心区的长乐市,把推进“数字福建”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瀛洲炎山片区、海湾新城、首占营前新区、鹤上商贸物流园、松下港区等七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作为融入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着力点和主攻点,全力提升建设速度和成效。目前,该市正全力配合做好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福平铁路长乐段、长平高速公路等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相关推动工作;大力推动松下港区山前作业区18#、19#泊位,牛头湾作业区12#、13#泊位,滨江滨海路、营滨路、两港路改扩建,福北线改扩建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福州新区重点区域的仓山三江口组团,正在全力推进开发建设提速增效,完善新区基础设施配套。今年,三江口组团共安排39个征迁项目,征迁面积近万亩,预计年内可完成交地3000亩。同时,仓山区还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依托会展中心、海峡智贸城和利嘉国际商贸城等项目,推动现代商贸、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以及总部经济等产业布局,全力加快华侨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南湖公园等项目建设,推动新区建设早见形象。

  南部片区福清市,则突出融入福州、对接平潭的发展方向和沿江、向海、环湾的发展战略,围绕港口、园区、产业、城镇联动发展,积极谋划和推动港口码头、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水上机场等重大基础项目的布局建设,构建联接福州主城、通江达海的交通网络;依托江阴、元洪、蓝色产业园等园区和自贸区、整车进口口岸等平台,推动产业龙头项目的建设。此外,加快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利嘉国际物流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对台金融、证券以及投资、贸易等方面的政策试点,探索建立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合作共赢的有效机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福州新区的诞生开启了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新征程。号角声中,一个更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福州新区正崛起于海峡西岸,闪耀在八闽大地。

  勇担时代重任 莫负历史重托

  福州日报评论员

  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拥有了全国第14个、我省首个国家级新区,这是福州乃至福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

  福州新区的设立,全市上下为之欢欣、为之鼓舞,但更应清醒认识到,这既是福州的重大发展机遇,更是一项宏伟工程,我们将面对的是更加纷繁的工作和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福州的殷切期盼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坚强的毅力、更昂扬的斗志、更实干的作风,全力以赴推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重任,绝不辜负历史交付的重托。

  建设福州新区,首在站位全局。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福州新区绝不仅仅是福州的新区,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发展理念,跳出福州“一亩三分地”,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来谋划推动福州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努力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建设福州新区,重在真抓实干。各级各部门要将福州新区建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找准定位、积极作为,脚踏实地、苦干实干,迅速推动各自的启动区域和实施重点,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新区集聚,促进更多产业项目在新区落地,真正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把每一张蓝图化为现实,不断推动新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建设福州新区,贵在矢志不移。经过20多年的接续推动和建设,“3820”工程引领奠定了今天福州的城市发展和产业布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3820”工程的战略精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鼓足精神干劲,焕发创业热情,毫不动摇、绝不懈怠,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努力把福州新区建设成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

  好风凭借力,快马需加鞭。规划建设好福州新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切实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全力推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福州跨越发展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福州日报 记者 杨莹 卓文俊/文 俞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