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风“杜鹃”今早登陆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9 15:30:56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这两天,你的朋友圈中是否被“杜鹃”刷屏了?最新消息,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的中心已于今天(29日)上午8点50分前后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沿海登陆。

  “杜鹃”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5百帕。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

  沿海大风:今天上午,厦门以北沿海9~12级,阵风13~14级,下午起逐渐减弱为7~8级阵风9级。今天夜间,全省沿海风力明显减小。

  陆上大风:今天上午,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四市风力7~9级,阵风10~13级,下午减弱为6~7级阵风8~9级。

  降雨预报

  今天白天,沿海各市、龙岩市和三明市东部有暴雨,部分大暴雨;其余地区有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今天夜间,内陆各市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沿海各市部分有中雨,局部暴雨。24小时雨量中北部地区达80~18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见附图)。明天,全省有小雨,内陆地区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

  附图 降水预报图(29日08时~30日08时)

  闽侯县全力以赴防抗台风“杜鹃”,在物资准备充分的基础上,组织31集团军100人,森林武警官兵150人,预备役工兵营60人,乡镇15支255人应急抢险队伍和水利、供电、交通公路、通讯等20支365人专业抢险队伍投入抢险救援。全县转移 256 艘出海渔船和163艘运输船就近回港避风,船上人员全部撤离上岸。转移并妥善安置低洼地带、危房危屋、简易工棚、地质灾害点等可能受到威胁的群众4949人。

  受台风强风大雨影响,闽侯县中南部普降大雨、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8日14时至今天上午10时,青口青龙山雨量达240.4毫米,为全县各乡镇中降雨量最大的。青口镇区进水,街道被淹,目前,各项防灾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闽侯县荆溪镇关源溪水位也明显上涨,当地干部在抗洪一线严阵以待。

  (关源溪仁州段水流湍急 陈宗兴∕摄)

  (关源溪关中段水位升高 陈宗兴∕摄)

  台风来了,该怎么办?

  1.警惕台风动向,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的报道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

  2.居民切勿随意外出,并远离迎风门窗;停止高空及户外危险作业;停止各种露天集体活动和室内大型集会。

  3.台风伤害和致死的主要原因是房屋倒塌、硬物击伤和跌倒,因此,危房人群一定及时要撤离。

  4.台风警报解除后,要在撤离地区被宣布为安全以后才可返回,并要遵守规定,不要涉足危险和未知的区域,在尚未得知是否安全时,不要随意使用煤气、自来水、电线等,若有危险发生,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求救。